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 “俄/乌”先进动力与能源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项目

发布者:张经纬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3285

一)项目简介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俄罗斯/乌克兰在航空航天领域及核能利用、能源转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教学资源丰富,具有强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的国家留学基金委“俄/乌”先进动力与能源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项目,通过选拔优秀人员出国留学,与俄乌相关单位点对点的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双一流”建设提供高尖端技术人才;选派类型涵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具体如下表:

 

留学国别

留学单位

留学身份

年度规模

(人)

学费资助

俄罗斯

乌克兰

1)莫斯科航空学院

2)萨马拉大学

3)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问题研究所

4)莫斯科动力学院

5)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

博士

联合培养博士
硕士
联合培养硕士
博士后
访问学者

5
2
14
3
3
4

10000美元/年

6000美元/年


备注:学费资助见上表。此外,留学基金委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及生活费,资助标准具体见留学基金委相应标准。

 

选派专业/领域包含先进动力、绿色能源、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力学。

二) 申请人基本条件

借助“俄/乌”先进动力与能源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项目,通过学生攻读学位及联合培养,以及教师的访问交流等国际合作,培养动力及能源方面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为国家战略及双一流建设提供技术储备。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及教师踊跃报名。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 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

4)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5) 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

6) 符合申请项目的其它具体要求。

7) 具体的选拔规则会根据学校精神,尽快出台。

三、时间节点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

学院预报名:2月20日前;留学基金委正式报名:3月1-7日;4月末录取;5月起陆续派出。

详见研究生院“关于组织师生申请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一批)的通知”:http://hitgs.hit.edu.cn/2021/1231/c3434a267380/page.htm

2)学院报名联系人:

    张经纬老师:0451-86413209,zhangjingwei@hit.edu.cn

    周伟星老师:13039962631,149564132@qq.com

四)外方院校介绍
1)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

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是闻名世界的重点大学之一,是俄罗斯专业航空工程大学的领头羊。直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俄罗斯的航空航天科技成果出于此大学。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米格设计局、雅可夫列夫设计局的设计师曾经是航空学院的第一代教授。许多俄罗斯的著名国家院士、科学家及一些著名的宇航员都出自该航空学院。许多俄罗斯的著名国家院士、科学家及一些著名的宇航员都出自航空学院。航空学院现有教授200名,科研人员4000名,学生14000名。莫斯科航空学院拥有11个学院,56个系。128个实验室,3个设计局,几个计算机中心,一个实验工厂,一套运动航空训练设施,一个莫斯科附近的飞机场。两个科研机构(应用力学和电气力学,低温研究)。

本项目的联合培养及合作交流重点在该校的飞行器发动机系。具备大量退役实物及教学模型,学生在实物中进行授课,生动形象,同时实践课丰富,更有利于学生吸收和锻炼。

2)萨马拉大学(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前身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

    萨马拉大学,前身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Samara State Aerospace University named after academician S.P. Korolyov ,是为纪念前苏联航天之父、科学院院士谢尔盖·帕夫洛维奇·科罗廖夫所建。该校是前苏联和俄罗斯最著名的航空航天大学,2009年首批进入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大学”之列。该校培养了众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太空科技和国防工业等尖端科技领域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先后参与了米格系列战机、图式轰炸机“和平”号空间站“东方”号运载火箭联盟号运载火箭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等项目的研究。自成立以来即以它优秀的工程教育闻名,具有独一无二的教育训练方法,即所谓的俄罗斯工程教育系统。

本项目的联合培养及合作交流重点在该校的发动机学院。具备70多台发动机及其部件退役实物及教学模型,教学非常重实践,同时学费及生活费较低,性价比非常高。

3)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问题研究所

    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基于苏联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分部创建而成。苏联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谢苗诺夫N.N.是奠基人,是科学院最大的研究所之一。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问题研究所是俄罗斯科学院普通化学和技术化学科研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备受世界瞩目。该研究所拥有科研人员千余人,其中6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07名博士,354名副博士。该所与莫斯科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萨玛拉技术大学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目前,该研究所拥有设施完备的实验基地,可以满足数据分析中心处理器、工艺模拟装置、低温技术和超级计算机运算装置进行试验研究。

该研究所的主要科研方向:化学物理的普遍问题;分子构造、固体物质结构,复杂化学反应的动力学和原理的研究;燃烧和爆炸的化学物理过程;聚合物形成和结构变形的化学物理过程;生物过程和生物体系的化学物理研究。

本项目重点与其燃烧和爆炸化学物理过程进行合作与交流。

4)莫斯科动力学院

   莫斯科动力学院(简称莫动)成立于1930年,是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多名院士留俄读书的母校。是世界最重要的动力、电能、无线电、电子、信息学和管理学大学之一。有9个学院,70多个专业,176个研究实验室,实习工厂,热电厂,俄联邦最大的科学技术图书馆,体育场和文化宫。教师团队由10位俄联邦科学院院士及俄联邦科学院成员,359位教授博士后1024位副教授组成。

   本项目重点与该学院的热能及核能工程学院进行合作与交流,该学院在核能上具有丰富的学术底蕴和研究实力。

5)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前身乌克兰基辅工业大学)

     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正式建立于1898年,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是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之一。化学家门捷列夫曾担任该校国家考试委员会主任。现有教职员工2700多名,其中有44名国家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1000多名教授、副教授。大学设有22个系和18个科学研究学院,12个科学的研究中心,14个研究学科,6个科学培训学院以及一个特别远景规划设计院和19个专业学科分支机构。

     本项目重点与该大学的热能系建立中乌创新实验室和交流与合作。该系的纳米卫星技术与热管实验室在超轻超高效的热管方面具有非常强的优势。乌克兰发射的2颗小卫星都是由该实验室研制并发射,超新型的铝质热管防腐蚀性非常强,用于航空航天的小卫星,船舶等散热装置上。我国华为公司与其合作进行手机电池散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