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立明教授讣告

发布者:张玉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6948

我国著名传热学及光热辐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所副所长阮立明教授,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195291830分在哈尔滨不幸逝世,享年53岁。

  阮立明教授,上海人,1966518日生于哈尔滨;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获热能工程学士学位;1991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硕士学位,同时留校任教;1997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并担任教研室副主任;19992000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进行访学与交流。自2003年以来,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航空航天热物理所副所长;在2003.072014.12期间,担任系主任。

  阮立明教授长期从事传热学和光热辐射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先后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子专题、国防预研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培养了5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众多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参编多本中文和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十项;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入选2005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2016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阮立明教授从教29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向学,为哈工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忠于教育事业,淡薄个人名利和得失,满腔热忱地工作,堪为后辈学习楷模;他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身作则、乐于奉献,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阮立明教授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传热学及光热辐射领域的重大损失,我们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

  阮立明教授安息!

  

  阮立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时间:201962日(星期天)早7时整,地点:哈尔滨市西华苑丁香厅。

  参加告别仪式乘车安排:哈工大电机楼门前,626:10发车。

  联系人:齐宏(13644609152);董士奎(13339318855);刘贺慧(13613646598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