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国旗护卫队“缅怀革命先烈,重看革命历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1090

(戴宇陆/文)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强化责任意识与爱国意识,喜迎建军节和党的十九大召开,能源学院国旗护卫队于7月22日赴东北抗联博物馆进行了“缅怀革命先烈,重看革命历史”的参观学习活动。

下午13时30分,国旗护卫队同学与国旗护卫队负责人李威老师从学校出发。为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精神,方便一行人的交流,一行人选择步行前往东北抗联博物馆。虽然天上已飘有零星小雨,但同学们热情丝毫不减。只是简单的同行,却给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的沟通提供了珍贵的契机。

14时20分,成员到达目的场馆。进入博物馆后,大家选择了一条以时间为顺序的参观路线,那段历史也如卷轴般打开。那是一段怎样的历史?在最先被侵略的东北,那是一段人民被奴化教育、无辜的人被当作“马路大”残忍进行实验的历史;又是一段文人以纸笔为刀枪,壮士以血肉筑长城的反抗侵略历史。在这里,我们既看到了人民所受到的残害,也看到了无数志士的英勇反抗。我们看到了,这段历史是由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我们熟知的英雄用生命所书写,我们也看到了,这段历史的每一寸亦被无数无名英雄尽染。

博物馆栩栩如生还原了抗联志士的战斗场景,漫天飞雪中,他们依旧面容坚毅,紧握冰冷的刀枪对抗着敌寇,医务兵在简易的帐篷中悉心照料着伤员,后勤人员无休止般为战士缝纫被服,仿佛一直做到今天。博物馆还展出了战士使用过的枪支旧物,工科男生多少对枪炮的结构都有兴趣,我们知道,展出的枪有打一枪退一个子弹壳的完全非自动步枪,有笨重又原始的土铳,有木制炮筒的土炮。英雄们就是拿着这些武器,对抗着拥有着发达工业技术的敌寇。英雄们所保卫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我们无法想象的不易。

在抗联历史展示的尽头,正缓缓播放着《露营之歌》。歌声并不激昂,却有些许温柔,些许悲壮。本已走出展区的我们又被拉回那段历史。这首歌,不知装点了多少战士的梦。是啊,那些英雄若非生在敌寇入侵之际,应当与我们没有区别,但在国家维纳之际,他们义无反顾到地献上了自己地生命。

国旗护卫队,最根本的职责就是护卫国旗。或许说这件事是职责或义务都不合适,因为这本身就该是我们责无旁贷之事。国旗,是先烈用热血染红的,我们能做的事就是尽全力维护它的尊严。只有这样,国旗护卫队才能不负众望,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敬仰与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