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36期:记2014级本科生郭发福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1540

人生理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郭发福,男,14级本科生,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现任1402403班生活委员。每天早上六点半或跑步或打拳,每周四晚上视频学习,每周六晚上主题学习,每逢节假日游学、徒步,曾去过大庆调研,徒步过一昼一夜上百公里,周末上午去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家里义务支教,闲时勤工俭学。热爱跑步,尤其长跑,喜欢那种专注和流汗的感觉,参加过校运会一万米的比赛,也喜欢滑冰,享受滑冰的华美动作及速度。上大学以来学习上勤奋努力,大二学年学分绩全年级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多次人民奖学金。

一、寻找答案

每读到《水浒传》中林冲火并王伦之后,林冲想寻妻子和岳父,而妻子和岳父皆亡,林冲流下眼泪从此再无挂念,不禁为之伤感。人活一生,都在寻找一个答案,一个可以让人为之奉献青春、奋斗一生的答案。对林冲来说,对妻子和岳父的挂念就是这份答案。郭发福也曾苦苦地寻找一个答案。他从小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养大,六年级就离开家去县城开始了寄宿生活。他可以向谁学习?他可以跟随谁?他只能在书中寻找答案。他时常在主楼十楼透过窗户眺望远方,他的脑海里会想起副主教克洛德也像自己一样在巴黎圣母院的窗户窥探。可是,克洛德的眼中有埃斯梅拉达,而他却只有迷茫。

大一结束时,他要寻找的答案终于出现了。这个答案就是“平凡的世界”。路遥为之付出生命的一本著作给了他答案。这部上百万字的著作,在它平凡的字词里闪耀着不凡的光芒。郭发福在这本书中发现了该如何去生活,发现了生活的真谛——在平凡中不朽。 

二、我心光明

如果说一个人仅仅只有一份答案,那么他还是无法持续地走下去。因为他还缺乏一个发动机,一个可以使之充满激情,使之源源不竭充满动力,使之可以奔跑,甚至可以飞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就是一种思想。在郭发福的努力寻求下,他找到了一种可以充当他发动机的思想,这就是王阳明的良知学。良知学通俗易懂,它给人自信,它给人智慧,它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也许现实与他自己都没有什么改变,可他确确实实已经不一样了——从他的内心涌现出源源不断的力量。

三、行万里路

他还在小山村里的时候,上山砍完柴就喜欢站在山顶上俯瞰整个村子和眺望远方。整个村子是如此的小,一眼就看到了尽头。他就默默地跟自己说迟早有一天要走出这个村子,去远方更广阔的天地里闯荡一番。今天,他实现了自己幼年的梦想,从祖国的南方穿过近三千公里来到了哈尔滨读大学。他在学校每个月都要跑四五十公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他在黑龙江的农村徒步过上百公里,领略了东北农村的美丽风光,感受到了东北人的豪爽和热情。他去过南昌的滕王阁,“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滕王阁临江而立,甚是壮观。当然,他没有错过去北京看升国旗和偶像毛泽东的纪念堂。他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要去领略异国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