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25期:记2013级博士研究生郑智颖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555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郑智颖,男,中共党员。200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20117月毕业于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并被推荐免试进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37月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并被推荐进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思想上积极进步,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二时就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党员,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研一时担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每一项工作中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认真负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作为班级党建档案管理员,协助主管老师管理档案。博士期间多次协助学院党委参与党建工作。

学习上刻苦努力,态度端正,勤于钻研,在校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科时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和单项人民奖学金,顺利取得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硕士研究生期间,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研究生特等奖学金两次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推荐攻博资格。2012年暑假,被选拔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节能减排及新能源高效利用中的前沿问题探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并顺利毕业。博士期间截止目前,学位论文工作进展良好,已通过开题报告,并于201511月获光华奖学金。

科研工作上积极努力,踏实肯干,能力突出,勇于创新,已取得显著成果。本科时就主持校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各一项,经费总额达12000元,均顺利结题。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本科毕业设计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优秀毕业设计。硕士期间在能源学院2011年度研究生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大会上获能源学院2011度“学术科研优秀个人——科研之星”称号。博士期间先后代表学院和学校出访韩国汉阳大学和参加在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举行的第二届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暑期学校。截止目前总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第一作者共14篇。发表的论文中SCI检索3篇,第一作者2篇;EI检索8篇,第一作者5篇;ISTP检索4篇,第一作者2篇;国内核心4篇,均为第一作者;参加国际会议5次,发表论文7篇,第一作者4篇;参加国内会议3次,发表论文5篇,第一作者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

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争取做到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本科时曾加入院学生会科技部、院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和院心理学社,并在其中积极参与和策划活动。参加能源学院志愿者团队,坚持接送工大树下老人刘北老师。硕士期间,参加2011年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并顺利毕业。作为研究生班级心理联络员,主办心理健康沙龙一次。现担任博士班级负责人,协助研究生协理员管理班级事务。

因各方面表现优异,本科时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毕业时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硕士期间,被评为2011-2012学年校三好学生,获2013年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博士期间获2013-2014学年校三好学生,2014-2015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