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争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2452

 

李争起

燃烧工程研究所  2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办公电话:0451-86412618806

电子邮箱:green@hit.edu.cn

通信地址:哈尔滨市西大直街92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457信箱),邮编:150001

教育经历

1986.09-1990.07    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    热能工程专业       学士

1990.09-1993.03    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    热能工程专业       硕士

1993.03-1997.10    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    热能工程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1995.07-1998.07    哈尔滨工业大学     热能工程学科        讲师

1998.07-2002.08    哈尔滨工业大学     热能工程学科        副教授(破格晋升)

2002.08-现在      哈尔滨工业大学     热能工程学科        教授(破格晋升)

2003.03-现在      哈尔滨工业大学     热能工程学科        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早期从师于孙恩召教授,后又从师于秦裕琨教授。从1990年起主要从事于浓淡煤粉燃烧技术的机理及工程应用的研究。从2000年起开始独立主持科研工作,先后开辟了W火焰锅炉高效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中心给粉旋流煤粉燃烧技术、煤气化三个科研方向。做国际会议特邀报告一次。十一五期间获国家863课题二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一项。主要在以下四个领域展开研究:
1、煤的低NOx燃烧
针对我国燃煤的特点,提出了中心给粉旋流煤粉燃烧器。将中心浓粉旋流燃烧技术与OFA等技术相结合实现采用旋流煤粉燃烧方式锅炉的低NOx燃烧。该技术已在32台引进国外技术的300600MW机组上获得了应用。上海锅炉厂开始推广这一技术。
2W型火焰锅炉多次引射分级原理及技术的研究
开展W型火焰锅炉炉内单相、气固两相流动、燃烧及NOx生成特性研究,探索适于W型火焰锅炉的低NOx燃烧技术,形成了W火焰锅炉风包粉高效高效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该技术已在4台引进国外技术的300MW660MW机组上获得了应用。提出了W火焰锅炉多次引射分级组织原理及技术,已被哈尔滨锅炉厂用于2600MW、世界首台350 MW超临界机组锅炉设计,其中2600MW超临界机组锅炉已投运,取得较好的运行性能。
3、气固两相流动
旋流燃烧器出口区域,不同粒径的煤粉及空气的轴向、切向、径向速度分布、中心回流区尺寸及位置、颗粒浓度分布、相间速度滑移等流动特性直接决定了燃烧器的性能,同时,这样复杂两相流中气体及颗粒湍流特性有待于探索。W火焰锅炉气固流动特性也是研究煤粉燃烧的基本方面。主要采用PDA测量及数值模拟展开研究。
4、煤气化原理及技术
开展液态排渣煤气化原理及技术研究。

主要任职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and Advances in Energy and Frontiers in Energy and Energy Science and Technolog期刊的编委。

Energy & FuelsCombus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gement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pplied Energy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人。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热能动力工程、燃烧科学与技术等刊物审稿专家;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网评专家,国家863课题能源领域网评专家。

获奖情况

1、多次分级中心给粉旋流煤粉高效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获2014年度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本人排序第1);

2、风控浓淡煤粉燃烧技术,获2000年度国家发明二等奖(本人排序第4);

3、中心给粉旋流煤粉燃烧技术在然用贫煤1025t/h锅炉上的应用及开发,2005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本人排序第3);

4、立体分级低氮燃烧技术,2011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人排序第6);

5本人的博士论文被评为校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第八届(2002年度)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类)奖,2004年入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第八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

6、培养的博士研究生2人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次获吴仲华优秀学生奖,4人次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专著

受美国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社长兼主编Frank Columbus的邀请,编写了英文专著2部。发表国际刊物论文121篇。

李争起教授发表的国际刊物论文

李争起教授获得授权的中国及美国发明专利

教育教学

本科生课程

    《热力系统及设备》、《燃烧学》及《燃烧设备》

研究生课程

    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燃烧理论》,为博士生开设了《清洁燃烧与污染防治》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 2~4 /年。

博士招生: 2~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