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收录我院技术

发布者:孟竹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599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征集并筛选了一批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编制形成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进行公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民教授团队的“大型层燃锅炉节能型NOx超低排放关键技术”被收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公示


2010年起,主要发明人高建民教授团队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率先开始研究与燃烧过程协同的氮氧化物生成与抑制方法,经过10余年攻关,申请系列专利14项,授权11项,切实支撑了哈尔滨市、黑龙江省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落实。该技术可实现NOx源头控制,削减效率25%~40%,实现了氮氧化物“近零成本”源头控制,支撑了包括国家第一部限定层燃锅炉NOx排放限值的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在内的多项环保标准制定;提出集成烟气选择性气固分离颗粒搅拌多场均混关键装备和煤焦与尿素混合热解循环炉内中温制氨工艺的SCR 脱硝工艺;较常规SCR 技术相比,锅炉能效提升1.5%~3.3%技术适用于供热、供汽大型层燃锅炉 NOx超低排放技术集成,及在运大型层燃锅炉NOx 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推广应用于73台套集中供热锅炉技改,合计4751MW,投资总额5.25亿,年氮氧化物减排量1.3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