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新生代表拜访退休老教师

发布者:赵书馨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606

9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中秋佳节,在“双节”相遇当天,为扎实开展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远大理想,做好新生职业生涯启蒙教育,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下,能源学院组织新生代表,主动前往退休老教师家中,带去鲜花,送去温暖和祝福,近距离与他们交流学习。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科长彭英丽,研究生辅导员赵书馨随同参加。

在哈工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求回报,一心为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们,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用心用情为国家、为民族、为哈工大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他们,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三十年,一讲就是一辈子;他们,教育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们,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修身养德,坚守精神家园,争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新时代好老师。

上午,师生代表先后拜访了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教师秦裕琨、徐基豫、严家禄。三位老教师的平均年龄超过了90岁,许多都是哈工大的老“八百壮士”,他们把一生的青春、智慧和才华奉献给了党和国家,奉献给了人民,他们有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忠诚干净担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宽阔的世界眼光、深邃的战略思维、博大的爱国敬民情怀、高尚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

拜访结束后,同学们深受触动,非常珍惜与老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们一同与老教师谈身边感受,交流世界科技前沿问题,思考国家“卡脖子”难题,回顾学校、学院发展建设情况等,收获颇丰。他们表示,未来也希望成为像拜访的老教师一样的人,专心做好本职工作,学就学好,干就干好,有作为,无所求,珍惜当下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回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