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八场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竹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571

2022年5月18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变疫情危机为开展课程思政契机-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八场线上研讨会。本场研讨会主题为“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由俞建阳老师做主题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成员、学院各系所中心的2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研讨,能源学院副院长罗磊主持研讨会。


图1 “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课程思政研讨会


俞建阳老师对灌输性和启发性概念进行相关性陈述,列举了“灌输性与启发性”案例。案例表明灌输不是贬义词,是思政工作的基本方法,西方洗礼也是灌输,传统启蒙也是灌输。当然,灌输式不等于填鸭式,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灌输性与启发性的统一,实质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统一,解决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割裂的问题。


图2 俞建阳老师以“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为主题进行分享


在研讨环节,高继慧老师指出,灌输性和启发性这两者实际上是教和学的统一。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启发性灌输或灌输性启发。针对“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于达仁老师、王丽老师、冯冬冬老师、李彪老师等也先后发言。


能源学院将持续以专题形式开展“八个统一”内容的研讨,以此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水平及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