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七场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孟竹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603

2022年5月11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变疫情危机为开展课程思政契机-能源动力课程思政专项行动”第七场线上研讨会。本场研讨会以“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为主题,由李彪老师做主题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成员、学院各系所中心的2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研讨,能源学院院长专项助理艾青老师主持研讨会。


图1 “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课程思政研讨会


李彪老师列举了“主导性与主体性”案例,并指出教师要主导课程思政教学,同时还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进而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李彪老师在会上指出,要办好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教师教育影响了青年人的命运,也影响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李彪老师强调,在教学当中,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让学生正确理解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感知中华文化魅力。


图2 李彪老师以“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为主题进行分享


在研讨环节,高继慧老师从科学思维角度指出,教师要有学识的魅力,要用真理的力量去感召学生,要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的认可。学生思想变化本身是动态的,动态发展形成的过程是鲜活的。针对“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于达仁老师、王丽老师、刘全忠老师等也先后发言。


能源学院将持续以专题形式开展“八个统一”内容的研讨,以此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水平及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