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能源系列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二届流体力学大讲堂——Jens Eggers教授讲座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293

北京时间2021721600Jens G. Eggers教授应邀参加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新能源系列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二届流体力学大讲堂,并做了一个小时关于“强粘性流动中的气泡尖端理论”的演讲。

Jens G. Eggers教授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数学系的应用数学教授,同时担任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编委。Jens Eggers教授先后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和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取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Jens Eggers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多长度尺度系统中的非线性流动。这些现象很多时候都有方程奇异的特点。在这些系统中,奇异解的结构常是自相似的,不同长度尺度下的物理量场可以通过尺度变换实现相互映射。在实际应用方面,理解奇异解的结构对于理解如打印和涂膜加工等工业生产过程的建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双曲型流动中的气泡全局解问题最初由G.I. Taylor提出,并久久未能得到解决。一个强粘性流动(其中粘性力的作用远大于表面张力的作用)中自由表面尾部常会发展出一个尖端结构。尽管利用细长体理论进行分析能在一定范围内解释这一现象,但并不能解释气泡尖端处的结构。Eggers教授团队发现气泡尖端的轴对称结构利用尖端曲率进行无量纲化后实则符合一个相似解。这一相似解的形状与圆锥非常相像,但不同的是,这一相似解的斜率是随着到尖端的对数距离的平方根变化的。与细长体理论不同的是,更高一阶的尖端相似解能更好地解释气泡尖端的结构。这一理论与实验结果和斯托克斯方程的数值解结果很好地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