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能源系列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二届流体力学大讲堂——Ashley P. Willis博士讲座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979

北京时间2021761600Ashley P. Willis博士应邀参加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新能源系列国际暑期学校暨第二届流体力学大讲堂,并做了关于“管道流动转捩的非线性最优化问题”的报告。

Ashley P. Willis博士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应用数学高级讲师。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取得了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后,Ashley P. Willis博士前后分别前往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科学学院、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数学学院和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进行博士后研究。Ashley P. Willis博士于2010年返回谢菲尔德大学并担任应用数学资深讲师。Ashley P. Willis博士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包括流体流动模型(如湍流转捩、非线性动力学、稳定性和混沌等)、天体物理中的流体动力学和磁流体动力学(如行星内部中的流动、吸积盘和磁场的形成等)。

管道流动现象令人着迷,因为即便在流量相同的前提下,管道内的流动既可能是层流也可能是湍流。假如给层流以一个(足够小的)扰动,它会回到层流状态,类似地,湍流会回到湍流状态。很自然地,人们就会想“能让层流转捩到湍流的最小扰动是多大?”以及“能让湍流层流化的最小扰动(这里指体积力)是多大?”。这两个问题都与控制问题紧密相连,例如我们会希望通过增强湍流来强化混合或者削弱湍流来减少流动阻力。这些问题在原则上都可以建模成类似的非线性变分问题。虽然在实际应用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尽管如此,这一方法都能确定最优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