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头雁团队系列学术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经纬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627

    致敬哈工大百年华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根东北,培养杰出人才,提升“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影响力,充分发挥省“头雁团队”的带动效应,促进学术争鸣,培养优秀人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支持,“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召开的系列学术活动第一场,于2020115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节能楼212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及发展规划”开展,由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主持会议,邀请的嘉宾是中科院理化所高波正高级工程师,与会人员包括“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头雁于达仁教授,头雁团队成员谈和平教授、何玉荣教授、易红亮教授、常军涛教授等,以及能源学院齐宏教授、王辉教授、赵军明教授等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首先,于达仁教授提纲掣领地谈了头雁团队建设和学校管理相关情况。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头雁团队在专业学科内的引领带动作用,计划进一步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他强调黑龙江省“头雁”项目的重要意义就是培养领军人才、打造过硬团队,其重中之重就在关注青年人才成长与发展规划,这也是系列学术活动的关注点,更是第一次会议的核心主题。

会上,首先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高波作了精彩讲座,题为《深低温区热力学温度测量新原理与新方法》。介绍了国际单位制七个基本物理量单位基于自然常数重新定义的重大历史变革,极低温区(低于24.5561K, 氖三相点温度)热力学温度的高准确度测量领域的研究对于前沿科学研究、大科学装置运行和航空航天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阐述了“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原理”,突破了复杂多物理场环境测控技术瓶颈,研制了国际首套5-24.5K温区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系统,测温不确定度优于国际最好值20%、测速提升10倍,解决了我国温度量值溯源“卡脖子”难题。其次,由易红亮教授交流了他在人才计划申报中的报告内容和申请经验心得,由常军涛教授总结和梳理了在超燃冲压发动机领域激波的相关研究。最后,在三位学者讲座报告过程中,与会各位学者老师就所关注的学术问题开展了充分而热烈的研讨,并且围绕青年人才成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交流。

第一次“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头雁团队的系列学术会议,加强了优秀学者间关于人才项目申报的交流与沟通,深入研讨了青年人才成长及发展规划,取得了良好效果。会上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充分交流,引领空天动力与能源的创新研究,为建成哈工大新百年国际一流能源学科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