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争起教授等编写的专著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959

   由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办公室获悉:由能源学院李争起教授、陈智超研究员、曾令艳副教授等共同撰写的《旋流及W火焰煤粉燃烧技术》专著已于2019年6月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本书曾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全书由李争起教授确定内容框架并定稿,约156万字。秦裕琨院士参与审阅了本书。

   我国在役电站锅炉90%以上采用煤粉燃烧方式。旋流及W火焰燃烧方式是电站锅炉三种燃烧方式中的两种。煤粉锅炉普遍存在NOx排放量高、飞灰可燃物含量高、结渣、高温腐蚀等问题。NOx是产生雾霾的主要前驱物之一。本书作者在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通过产学研合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攻克了低NOx排放、高煤粉燃烧效率、稳燃、防止结渣及高温腐蚀兼顾的煤粉燃烧技术难题,开发出了旋流及W火焰燃烧技术。尽快将研究成果介绍给读者,服务于当前我国电厂开展的污染物超低排放工作,是撰写该书的目的和动力。

   该书取材主要源自作者在该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基础研究成果已在国外期刊119篇论文上发表,应用研究成果已在在引进国外技术制造或国外制造的35台600MW、500MW及300MW等级机组锅炉上全面应用,并被哈尔滨锅炉厂用于4台600MW、350MW超临界机组新建锅炉设计。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反映了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实践,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具有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本书是国内首次系统介绍旋流及W火焰煤粉燃烧技术方面的专著,其特色在于:对于美、英、日等国外技术,通过实验室单相、两相流动特性研究及600MW、300MW等级机组锅炉上的冷态及热态试验,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找出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发明了中心给粉及多次引射分级燃烧组织方式及装置,并在大容量机组锅炉中成功应用。有相当篇幅介绍了理论在锅炉中的应用研究实例,在理论深度和应用参考性方面均有自己的特色。

   本书的主要读者对象为从事煤粉燃烧、燃烧污染物生成与防治领域研究与应用的科研、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并可供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