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能源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585

为提升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能源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鼓励学术争鸣,促进一校三区能源专业资源共享,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主办、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协办的“第四届哈工大一校三区能源论坛”于202011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节能楼212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科办主任赵广播,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高建民和陈绍文,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杨明,深圳校区学科带头人朱永刚教授,威海校区新能源学院副院长蔡春伟、宋蕙慧和来自一校三区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由能源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所齐宏教授主持,田振辉书记致开幕词。田书记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发展历程,呼吁一校三区能源专业加强各方面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好哈工大一校三区的优势,建议一校三区要充分资源共享,各有特色和分工,通过能源论坛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推动哈工大能源学科发展。

会上,校本部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介绍了本部能源学院的学科现状以及未来展望,重点介绍了能源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指出学科发展的重点为稳步发展传统优势方向,同时积极谋划新学科增长点,未来学院将积极发展航空、核能和储能学科,打造“国之重器”。蔡春伟教授介绍了威海市海洋科技城建设和威海校区能源发展,介绍了新能源学院的发展规划,提出威海校区能源发展要充分结合国防和地方发展需求,着重向海洋发展。朱永刚教授介绍了深圳校区能源团队的研究方向与最新研究进展,希望各校区应充分取长补短,在更高的层面上深度合作,共同进步。高建民副院长做了题为能源学院校地(企)合作进展与规划的报告,指出目前能源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详细的汇报。最后,赵广播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一校三区能源领域的教师代表围绕能源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三地资源共享及发展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

第四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能源论坛“加强了三校区能源学者间的交流与沟通,深入了解各校区能源专业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会上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一校三区能源专业取长补短,协同发展,为建成哈工大新百年国际一流能源学科助力。


参会学者合影

齐宏教授主持会议

田振辉书记致辞

吴健教授介绍本部能源发展

蔡春伟教授汇报威海校区能源发展

朱永刚教授汇报深圳校区能源发展

高建民教授做题为能源学院校地(企)合作进展与规划的报告

赵广播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