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能源动力类专业校企合作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布者:蔡文雪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622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旨遴选出一批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示范性的典型案例。经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等环节,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类专业校企合作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从400余家单位报送的1100余项案例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本次共评选出74项案例。

“能源动力类专业校企合作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践基地”为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由能源学院王洪杰教授负责,李德友副教授、宫汝志工程师、韩磊副教授、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魏显著以及副总工程师覃大清等多人参与,该实践基地为能源学院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共同建立的,本着弘扬传统、与时俱进、科研支撑、校企联合、强化实践、突出特色、面向世界、培育英才的宗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工程师人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构建了优质校企合作教学资源平台,建立了长效“产、学、研”育人机制,构造了立体式育人体系,优化了创新性工程人才的培养模式,实施了模块精准式个性化培养,施行了“校内教师+企业专家”深度合作,科研成果转化丰硕,助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1 李德友副教授代表基地进行路演答辩

图2 哈尔滨工业大学案例展示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