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丛昱研究员访问先进动力研究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江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1314

        应能源学院先进动力研究所秦江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丛昱研究员于20191220日在科学园知源楼进行了短期的学术交流,并于上午10点做了以《碳氢燃料在空天领域的催化应用》为主题的讲座报告,与先进动力研究所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参加讲座报告的有鲍文教授、秦江教授以及先进动力所JET组的全体研究生。丛昱研究员从碳氢燃料的研究、燃料催化应用的研究以及广谱燃料制氢研究这三个大方面开展了主要的报告,对自己团队研究的内容及相应成果与先进动力研究所的师生们进行了分享。对于航空航天上应用的碳氢燃料,由于存在高的热安定性、高能力密度以及高比冲的需求,需要研制合适的燃料。通过改变其组成,改变了相应的稳定性、密度以及比冲,其性能因此发生了较大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性能较好的航空煤油。同时,对于马赫数高的飞行器,其热防护需要通过化学吸热的手段解决,丛昱研究员介绍了相关的具体方法,并且展示了应用于燃料电池的新的制氢方式,以及抑制燃油结焦技术,这些都要基于可以使其加速反应的催化剂。



        讲座最后,丛昱研究员对其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及最新进展做了简单介绍,同学及老师们都积极的进行了各个方面的讨论和交流。这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空天领域的碳氢燃料目前发展研究状况有了一个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加深了研究所之间的交流,让参与的同学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丛昱研究员简介:1988-1995年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7年晋升为研究员。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和法国普瓦提埃大学进行过短期访问研究,现任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碳氢燃料与催化应用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碳氢燃料制备及催化重整等相关反应的应用和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基金、国家专项和科技委创新特区等系列课题的研制任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