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可持续智慧能源系统与装备”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者:张玉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091



1128日下午,“可持续智慧能源系统与装备”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哈工大科学园举行。

  该中心是由我院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组建,哈尔滨电气集团、黑龙江龙煤集团、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3家协同单位联合组建的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



按照教育部“产业牵头、学科支撑”的要求,协同中心将面向国家、行业、地区重大需求,以重大、重点项目研究为主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将理论和技术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进步的生产力,助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学科集群同步发展,加速互联网技术与煤炭开采和能源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可持续智慧能源系统与装备自主创新。第一批规划的主要科研方向包括:(1)安全智慧集约煤炭资源开发与转化(2)面向智能发电的清洁能源装备(3)基于源网荷互动的可持续智慧供热(4)面向5G的能源行业智能化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曹喜滨,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分别在揭仪式上致辞。希望各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强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中心整体功能和优势,把协同创新中心真正打造成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集战略设计、咨询、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深入融合中心,推动相关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实施、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