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大百年芳华,见证能院发展历程】原热工教研室专家座谈圆满举办

发布者:张玉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58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迎接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2020)校庆,结合院史、专业史编撰及校关工委读懂中国、读懂哈工大——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开展,我院组织了系列座谈,特邀院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做客,讲述自身参与院系建设,助力学校发展,为新中国工业化事业的奋斗历程、动人事迹和人生感悟。本期座谈会由能院学院院长帅永主持,原热工教研室严家騄教授、杨玉顺教授做客现场,为学院广大师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系发展史与人生大课。


image


严家騄教授是当年“哈工大八百壮士”中“八大金刚”之一。是我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获得者,曾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获得过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并著有《工程热力学》等多部著作。“严家騄方程”至今仍在我国工程热力学领域广为使用,并已写入《工程热力学》教材。座谈中,严老师如数家珍,娓娓讲述了从1953年到哈工大以来,自己的教学、科研及生活变迁。全面回顾了院热工教研室及能源学院的发展历程。忆苦思甜,感慨万千,他由衷地告诫与会的老师及同学们:世事无常,作为学者,人总归要在一个地方,稳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搞研究。他本人就是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这句箴言的。


image


杨玉顺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和省级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等十余项奖励,并著有《工程热力学》等多部著作。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热工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热工教研室主任等职,并曾任能源学院党委书记10年整。他是学院创建与发展的重要见证人之一。座谈中,他对于学校、学院的培养表达了真挚的感激之情。目睹当前学校环境的发展与变化,特别是废旧陈室的拆除与教室公寓的兴建,他非常感慨和赞叹:现在的哈工大好漂亮,简直就是一座大花园四十多年前的大杂院,如今变成了大花园!最后,他为了表达对学校百年校庆的祝福,特作诗一首:

百年名校矗北疆,享誉全球谱华章。

科技创新铸重器,教书育人培栋梁。

经济助推结硕果,文化传承勇担当。

群贤聚庆话大计,民族复兴再辉煌。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