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博智,砥砺前行— “SESE Summer School-2018”中欧博士学术与文化交流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300

为加强我校和欧洲高校博士研究生之间的文化与学术交流,深入我校与欧洲高校之间的合作,在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哈工大能源学院、环境学院、交通学院于917日到921日,参加了同济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HIT)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论坛“SESE Summer School-2018”。本次共派出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

本次学术交流项目是中欧博士生学校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校研究生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校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刘洵怡副主任,能源学院副院长帅永教授,能源学院汪新智老师及来自能源学院、环境学院和交通学院的9名在读博士生组成我校代表团,参加了此次活动。利用本次项目交流的机会,就目前全球关注的能源利用、新兴科研方向与研究成果等方面同其他与会代表进行广泛交流与探讨。

作为本次学术与文化交流项目的承办学校,同济大学的汤奇荣教授代表举办方对与会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学术与文化交流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Becker教授向与会代表简单介绍了KIT的发展与建设情况,并对中欧博士学术与文化交流这一平台促进相互间的了解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校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刘洵怡副主任随后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HIT)做了介绍,交流活动也于此拉开序幕。此次论坛主要由来自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HIT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师生组成,有近10位教授专家、30多位博士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关于汽车应用,环境保护,交通道路,能源换转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会的30余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博士生在917~921日期间,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依次做了精彩纷呈的口头汇报。同时,作为本次交流的特约报告人之一,哈工大汪新智老师针对高效吸收太阳能产蒸汽这一热点问题做了专题汇报。交流期间,全体与会师生听取了其他与会代表报告,对国际可持续能源发展与利用的前沿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与会师生同其他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促进中欧博士间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为了增进中欧博士间文化交流,项目承办方同济大学还组织了与会代表前往同济大学各个校区进行文化考察,带领中欧代表游览了黄浦江、古漪园、南翔老街这不仅让中欧博士生彼此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交流与共同发展。

参会人员合照

欢迎晚宴上同济大学的汤奇荣教授致欢迎词

 

哈工大国际项目管理中心刘洵怡老师介绍报告

哈工大汪新智老师做Keynote报告

 

与会期间,同济大学组织访问了同济大学四平校区、校史馆、嘉定校区风洞实验室、机械加工实验室以及可持续清洁型能源建筑展览馆等。通过实验室参观,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我校师生对于国际能源利用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未来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济大学校史馆参观

 

参观同济大学实验中心

 

 

在同济大学风洞实验室进行交流

欢送晚宴全员合照

 

 





本次中欧博士学术与文化交流成功举办,让我校博士生充分地和同济大学与德国高校的科研人员交流,既开阔了科研、文化视野,也对自己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讨论,为未来出国深造和交流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各项学生活动增进了中德科研人员间的友谊,促进了中欧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