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卓如同志讣告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895

  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内著名流体力学、液压传动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陈卓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28日17时49分在上海市瑞金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1岁。

  陈卓如同志,1937年6月生于江苏省启东市,l961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系,1959年留校任教,1985年至1986年赴基辅工业大学访问。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系系主任,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首任院长;曾任高等学校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学校工科水力学、流体力学课程教学指导组组长,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节能技术》杂志编委会主任,《液压气动与密封》杂志编委等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陈卓如同志,长期从事工程流体力学和液体传动与控制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委等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防科工委、国务院国防工办和航天工业部等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80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或参编教材6本,手册1本,其中主编教材《工程流体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分别于2004年、2013年再版。其专著《低速大扭矩液压马达理论、计算与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得到同行专家、教授高度评价。曾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陈卓如同志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堪为后辈学习楷模;他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向学,为流体力学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爱生如子,兢兢业业,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学者和优秀人才;他正直公允,廉洁自律,高瞻远瞩,为哈工大能源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卓如同志的逝世,是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重大损失,我们全院师生员工沉痛悼念陈卓如同志!

  陈卓如同志安息!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