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博士生赴深圳参加“一校三区能源论坛” 及校企交流活动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968

  能源学科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学科之一,为达到满足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和实现清洁高效利用能源的目的,对能源科技的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为增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与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实践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载体作用,加强学校、学院与企业、机构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贯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念,能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开展了“一校三区能源论坛”及校企交流活动。2018722日至726日,由博士生辅导员和12名研究生组成的企业学术和实践交流团,利用5时间深入深入走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在哈工大深圳校区,来自一校三区的优秀博士生结合工程应用和理论研究,从空间太阳能热动力发电、微流在高效传热中的应用、氢能与太阳能利用中的工程热物理相关研究、电推进技术、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系统、叶轮机械CFD模拟以及与能动领域相关的流体与传热领域等多方面汇报交流现阶段的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不断拓宽自己科研思路,用实际行动亲身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更体现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魄力。难得的机会赴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的企业参观交流,我院研究生企业都高度重视大家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发展现状,并且积极寻找当前能源学科的研究热点及难点。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一直新能源领域的先锋,在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有着成熟的技术丰富的研发经验参观过程中,企业人员分别从历史沿革、组织机构、经营发展、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和职业规划进行了相关介绍,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参观中大家对于超算在能源学科的应用上极其感兴趣,通过交流发现超算几乎覆盖能源学科所有软件的计算,并可以轻松解决课题进展中的计算量大计算周期长问题。

  通过为期5参观交流活动我院研究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交流团成员对企业的了解更加深入,对自己科研上的问题了更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此行可以帮助大家科研工作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更好的顺应时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