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2017年第二次“申请-考核”接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者:赵日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171


一、博士招生工作小组

组长:赵广播

成员:谈和平、秦裕琨、刘林华、于达仁、吴少华、刘占生、李炳熙、陆慧林、陈浮、何玉荣、帅永、蔡伟华

博士招生监察小组

组长:田振辉

成员:孙垠、苏文涛

三、综合考核办法

1.确定专家组成员

组成面试专家小组,每个面试专家小组一般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导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选聘和培训面试专家小组成员。

2制定面试考核内容

博士生选拔重点考核学生的学术志趣、专业基础、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根据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特点制定符合考核目标的考核内容,对申请者进行考核,真正选拔出具有攻读博士生潜力的高质量博士生源。

3. 组织材料审核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将组织本单位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专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确保审核结果的科学合理和公平公正。审核过程和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并由专家组成员签字留存。对于存在争议的情况,采取集体投票的方式确定审核结果。

4面试考核过程

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同一学科各面试小组的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面试过程应进行录音或录像,同时面试小组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详细记录,面试记录材料作为考生入学的考核档案留存备查。

四、拟录取办法

按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和综合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基础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招生工作专家组负责审核研究生招生中涉及到学生学术专长认定、科研能力评价、导师推荐意见和专项计划支持等有关事宜。对于有重大科研需求、新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等其他特殊情况,可申请学校调节计划,由学校博士生招生专家组确定根据导师的生源情况确定是否录取。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