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能源学院与莫斯科动力学院开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项目介绍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16-12-10浏览次数:2399

根据我校与莫斯科动力学院(简称莫动)于2012年11月签署的《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内按照能源学方向实施硕士学位计划的协议》。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落实有关项目,现将具体项目情况介绍如下:
1、培养方式:针对中国学生俄罗斯政府奖学金资助在俄伙伴院校1年语言预科、1年硕士课程学习。学习结束后,中国学生带着在俄学习证明,回到中国完成国内硕士学业。如果两校专业课程设置十分吻合,对方可以根据学生之前在国内学习的课程,向中国学生颁发莫动毕业证。学生回国后完成国内硕士课程即可得到国内的毕业证。
2、培养时间:3年(2+1,即在俄1年语言预科+在俄1年硕士课程学习+在国内1年硕士学习)
3、学位授予:修完两校制定的课程设置所规定的课程并达到相应的学分要求(附件),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3、专业方向:热能与动力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
4、选拔条件:
1)必须是我校在籍硕士研究生(推免生); 
2)自愿参加此项目并获得中方导师同意;
3)能够在当年9月入学(俄罗斯学校)
5、项目费用:
1)学费:1年预科+1年在俄专业学习学费由俄罗斯政府单方奖学金资助,1年中方学习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学年奖学金规定实施。 
2)住宿费、生活费:自理
注:该项目同时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每月900美金,一次国际往返旅费
6、相关说明:
1)能源学院同意学分互换,具体课程学分双方共同制定;
2)在国内一年的奖学金计算方式按照学分排名计算(不加相应的综合素质);
3)硕博连读的资格按照学分排名计算;
4)每年派出指标在2个左右,按照申请人成绩排序择优选拔;
5)由于申请人需要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推免资格(按协议要求的时间),故选拔学生需取得或者预计能够取得推免资格,不具备资格者取消申报资格。


今年莫斯科动力学院分给我校2个2017年上合奖学金名额,专业方向包括:
1、发电厂和变电站
2、电力系统和网络及其模式,稳定性,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3、供电系统结构、参数、模式优化,提高其操作效率
4、高电压技术与物理电
5、可再生能源发电厂
6、水电安装
7、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
8、机电能量转换和其研究方法
9、电气设备管理和能源分配
10、电工艺过程和安装电源和控制系统
11、电力驱动及自动化
12、电工材料学,物理和电气绝缘设备,电缆和电容制造
13、电动装置运动理论和运输系统牵引装置、供电设备优化问题
14、自控工程电工,机电和电子系统
15、电源,网络和电力消费经济设施技术和信息建设与运营


另注:
2015年经能源学院、研究生院、外事处共同商议,决定选派我院大四保研优秀本科生赴莫动学习2年,回工大学习1年,拿双方学位。项目初选时学生报名热情很高,但到准备材料出国时,由于延期毕业、直博等问题,3名同学最终全部放弃
今年,为了推进该项目的持续有效运行,莫动提出我校硕士研究生可带课题到莫动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科学研究,同样可申请奖学金资助。
感兴趣的老师请尽快与宋彦萍院长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