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38期:记2015级本科生宋哈尔·海拉提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2140

追逐太阳的雄鹰

宋哈尔·海拉提,男,哈萨克族,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自2015年入学以来,时刻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己,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他能深刻体会到少数民族学生学业上学习基础和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在保持成绩的同时他还加入“新梦工作室”,带领更多少数民族同学共同进步!

新疆,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这个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明珠,拥有太多的美景和故事,但由于深处内陆,地区发展受到制约。这让许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感到苦恼,同时激励更多青年立志改善这一局面,宋哈尔·海拉提就是其中之一。

在父母的教导下,他从小就知道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并以此告诫自己要好好学习,走出新疆,才能更好地建设新疆。在2012年,他通过了内地新疆班的招生考试,开始了在长春的高中学习生涯。这期间,他体会到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感受到了与当地优秀学生之间存在的差距。当然,他明白造成这些差距的不单单是努力程度、学习方法等表明面上的原因,还有思维习惯、教学理念等深层次的差异;而且从小在哈萨克语的环境中长大,在语言上也有着一道难过的坎儿。但他没有气馁,没有抱怨,没有自卑,相信这样独特的自己有能力做到别人已经做到的,并慢慢开始克服恐惧,接近其他优秀的同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工大。

进入哈工大,他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霸,他们中有逻辑思维能力很强的数学高手,有看电影不需要字幕的英语达人,也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百科全书”式才子……他逐渐体会到,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一个提供了全方位学习机会的平台,应该摒弃旧的观念和想法,以全新的视角看待学习和生活。

在学习上,他脚踏实地,坚持做好课程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每天早晨叫醒室友,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教室看书;从不旷课,每节课都认真做好笔记,并与同学们交流笔记内容,互相学习;遇到问题肯钻研,向同学、老师请教。他不浮躁,不受外界干扰,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严格要求自己,这种状态使他的学习成绩保持在年级前15%。“学无止境”,在他看来,学习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而生活中处处都是课堂,因此在认真学习学校安排的课程的同时,他通过蹭课、去图书馆借书等方式收获许多其他领域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并将自己学习过程中的感悟运用到课堂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力求通过“博采”做到“创新”。

在生活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以及按时休息样样都不能少,他深知时间的宝贵,因此要求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高效率的完成每一件事。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根本,他每周会定期参加游泳、健身;在闲暇时,他可能会弹起自己心爱的冬不拉,与朋友们合奏一曲,也可能会拿出纸笔安静地画一幅风景画;对于国内外的新闻时事,他会记录下自己感兴趣的文章或评论,时刻关注与自己专业方向有关的行业趋势和动态,并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面带微笑,真诚待人,善于观察和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秀品格,与同学朋友们保持着良好的友谊;每天睡觉前他会反思这一天待人处事的经历,设想不同处理方式可能产生的不同结果,并从中学习。

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祖国的发展需要各地区、各民族的共同进步。为此,他加入了新梦工作室”——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致力于为新疆籍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的爱心团体。他很快成为了工作室的骨干成员,督促朋友们按时参加工作室组织的答疑、自习、讲座等活动;主动为英语薄弱的少数民族同学讲解英语学习方法,有效的提高了他们的英语成绩;还帮助组织工作室支教团成员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学习经验,为他们指点迷津。

经过在内地几年的学习,宋哈尔早已克服了当初的那些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也习惯了东北的生活,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最初的理想,家乡欠发达的局面始终印在他的脑海里,他希望自己能为新疆的发展出一份力;而民族自尊心是他又一个前进的动力,从小耳濡目染祖辈中世代相传的伟人事迹,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被写进历史。当然,他清楚这背后还需有更多的付出和努力,更深度的探索和实践,他有信心用实际行动证明,别人已经做到的自己不仅做到了,而且还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