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及细则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20浏览次数:3638

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及细则

为认真抓好大学生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培育工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今年学校继续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毕业生予以表彰。

一、评选条件

1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自觉遵守国家法令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热心社会工作,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

2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认真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已取得突出的阶段性成绩。

3坚持锻炼,身体健康,具有坚韧的意志品质和拼搏进取的精神。

4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5研究生申报者应具有较好的学术理论基础、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在校期间发表(含录用)的学术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力应高于本专业学生发表论文的平均水平,博士研究生应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二、评选范围、比例及工作时间安排

1评选范围为普通全日制应届毕业学生,比例不超过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10%

2评选工作时间安排

三、评选和奖励办法

 1各学院根据评选条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自下而上进行评选,认真做好评优佐证材料(荣誉证书、发表论文原件等)的收取、审查和备案工作,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评选细则(包含研究生文章情况认定说明),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2毕业前学校授予其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发给证书,予以表彰,并载入本人档案;

 3对于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如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标准详见附件3),也可参加优秀毕业生评选,但需提交真实详细的证明材料;

 4对于在二三线城市国防航天单位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各学院应给以积极选树和宣传。

四、评选工作流程

1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评优细则确定优秀毕业生的候选人;

2候选人以第三人称填写«优秀毕业生申报表»

3学院审核候选人申报材料,应重点审核申报材料中所涉及的佐证材料原件,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有效性;

4上报材料。纸质材料有«优秀毕业生申报表»、«学院推荐候选人名单汇总表»各一式一份,主管领导签字加盖本学院公章;电子版材料有本学院评优细则和«学院推荐候选人名单汇总表»。材料上报学工处同时,在学院范围内对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

5学校完成审核,在全校范围内公示评优结果,形成表彰文件,为获奖学生授予荣誉证书。

五、其他说明

1请各学院严格按照本学院制定的评优细则,在规定时间截点内完成本年度的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2学校评选结果公示后,到毕业生离校前,对有考试成绩不合格,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以及有举报的优秀毕业生,一经核实将撤销其“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4425


附件1: 优秀毕业生登记表.doc

附件2: 学院推荐候选人名单汇总表.doc

附件3: 优秀毕业生申请人在其他方面表现优异评审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