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34期:记2012级本科生白新阳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217

生活压不倒,那就继续走

白新阳,男,中共党员,能源学院2012本科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曾宪梓大学生奖励计划,多次获人民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并且荣获“201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被收录会议论文一篇。从小在逆境中,白新阳同学已经接受了生活的起起伏伏,无所谓艰辛,只要心有远方,那就迈步向前。

一、既来之,则安之

2700多公里的距离,是雅安到哈尔滨的距离,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他就知道了自己走上了一条遥远而漫长的道路。正如白新阳同学说的,他肩上,不仅仅是自己的大学,那也是父母,甚至整个大家庭的大学。他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所有的期望都在他身上,他要走出去,把新奇和改变带给家乡。他来到这个地方,带着来自农村人特有的自卑,好奇地看着这偌大的校园。他说,学习可以带给他满足,扫去他心中的自卑。从大一开始,白新阳同学就努力学习,大学四年成绩名列前茅,大一结束获得转专业资格,出于对专业和学院的喜爱,他放弃了大家认为非常难得转专业机会,而是留着能源学院这个大家庭。他相信,只要努力,都会有成就。大二到大四间,他连续三年获得曾宪梓大学生奖励计划,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等称号。他的学习很有规律,他认为学习是为了获得知识,不是应付考试,他喜欢平时一遍又一遍看书,理解书中的内涵,而不是一遍一遍地考前刷题。大四下半学期,他被评2016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并在同年发表会议论文一篇。

二、命运,可以笑着接受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命运很奇怪,当你觉得顺利的时候,迎头便给你一棒;当你觉得绝望的时候,出现的不只有一根稻草。白新阳同学家在四川雅安的一个小村庄,当大家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时,他却在为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忧。他曾经考上了成都一所好高中,但经济原因他自己主动放弃了机会,留在了家乡的小县城。高中期间,他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学校免除学费,自己拿高中很少的奖学金充当生活费,有时候还给家里补贴。可大学的学费又该怎么办呢?这时,有好心人帮助了他,这是福。

大学四年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补贴自己的生活费。一切似乎很顺利。可在大三下、大四上这一年,这一切都被打破了。矛盾很深的父母离异了,他选择留在嗜酒如命的父亲身边。大四上学期,保研的他提前进入实验室,为研究生学习做前期准备,同时也在为毕设忙碌。一切都很顺利,可就在这时,一个噩耗传来,父亲肝硬化晚期。他马上请假回家,自己带着父亲去各个医院检查,确症后自己在医院陪着父亲,他不想打扰母亲的生活,可他家里所有的钱,就是他身上自己攒起来的那一点奖学金、兼职钱。那段时间,他经历了伤心、无助,但他没有像很多人一样选择放弃,他准备好了休学,准好了卖掉家里的房子,只要能给父亲治病,他愿意舍去这些。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用自己的双手,拉回了父亲的一条命。

三、要做人,先感恩

白新阳同学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感恩,他感激父母,感激老师,感激那些帮助、陪伴他的人。他说,人一辈子可以改变很多事,但唯一不能改变的是那颗感恩的心。正如他自己说的,无论发生什么,无论遇到什么,永远不要埋怨父母,因为,生命就是父母对自己最好的馈赠,这是一生都无法偿还的恩惠。大学期间,他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希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寒暑假在家期间,他开办免费补课班,为家乡的孩子免费补课。他说,没有大家的帮助,他无法走到这一天。他知道,自己需要把这份爱的火炬继续传承下去,他也知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今天能回馈社会的,何需等到明日。感恩没有大小,只要去做,生活处处是爱。

白新阳同学平时喜欢看书,他说,人的经历有限,但是可以看到的经历是无限的。白新阳同学看着很平静,他不争,但他愿意去做,与其夸夸其谈,不如脚踏实地。努力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微笑地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白新阳同学说过,他不会强迫自己接受事在人为的道理,但他始终相信,只要做了,前边一定会有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