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29期:记2014级本科生黄建青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10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黄建青,男,能源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就读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热衷于科学研究,在大一年度项目中获得一等奖,组成科研小团队并担任队长,积极参加各类科创大赛,完成一项校级科技创新项目,获发明专利一项。平均学分绩91.4,专业排名4/200,并两次荣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次获得人民奖学金,获得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

一、再苦也不停止脚步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父母都是靠天吃饭的农民,家里常常入不敷出。艰苦的童年时光让黄建青从小就明白,读书是唯一的出路。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黄建青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年级前茅,高中时更是由于成绩突出,被选拔进入全县最好的实验班学习,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

从福建的小农村到三千公里外的哈尔滨求学,早已习惯独立生活的黄建青独自踏上旅途。寒冷干燥的气候,陌生的学校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并没有让他产生丝毫畏惧之心,相反,他带着满腔热情扎入到学习生活中。从大一开始,他坚持每天上晚自习到十点多,预习-复习-完成作业,他以稳扎稳打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高效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91.4,排在专业前2%,获得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四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其中包含两次一等奖学金,且在大一学年即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为了分担一些父母的经济压力,黄建青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做一些兼职和家教,赚取自己的生活费的同时也锻炼了各方面能力。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黄建青连续两年荣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黄建青从小就热爱发明创造,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浏览数据库查阅文献资料,或者泡在图书馆涉猎各科文化知识。在大一学年,黄建青科创小组的“智能加湿器”项目顺利通过大一年度项目结题,并荣获一等奖。大二刚开始,他就寻找同样热爱科创的同学组成科研小团队,并担任队长,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目前已顺利完成一项校级科技创新项目“高效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的研究”,自主设计的装置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同时,他还主动联系导师,承担部分软课题的资料搜集和整理的任务。

除了喜欢科技创新,黄建青也是热爱运动的男孩。打球、游泳、滑冰是他最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学校举办的各类篮球赛,排球赛也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并取得2014年“源动力杯”篮球赛季军、“航天杯”排球赛团体精神文明奖等不错成绩。

在寝室团结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获得“十佳文明寝室”、“寝室梦想一等奖”等荣誉。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一员,黄建青参与组织了包括第三届国际大学生节在内的多项文体活动,在良好的团队协作下取得不错成绩。担任班长一职,为同学们服务,将班集体建设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黄建青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将以十分的热情投入到一生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