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9期:记2014级硕士研究生陈琴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080

梦想成于执着

陈琴,女,能源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现已获得直攻博资格。现任能源学院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以优异成绩保送至航空航天热物理所,研究生第一学年以90.9分位居学院裸分及综合排名第一。现已录用SCI论文六篇,授权发明专利一篇,国内会议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本科毕业设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一、学以广才,志以成学

2010年,怀揣着走出去的梦想,陈琴进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学习。本科期间,她努力学习各方面科学文化知识,力求全面锻炼自己,连续七个学期获得了人民奖学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送至本校研究生的资格。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研究生期间,能人辈出,她坚信勤能补拙。最终,她以90.9分获得裸分成绩及综合排名第一名,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促使她获得直攻博资格。

二、求真务实,崇尚科学

从大三开始,陈琴进入了J644实验室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研究组内的例会和学术活动。从简单的课题讨论到正式的学术报告,一次次文献查阅与整理的过程,开阔了她的专业视野,也给了她很大的信心。J644对她来说不仅是个学习科研的梦想聚集地,更是一个能让她感觉到温暖的大家庭。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无敌的团队,在J644,陈琴和师兄师姐们打成一片。从一个新手小白,到学习装软件,交流软件操作困难,在老师及师兄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并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她,从此爱上了科研,爱上了J644。保送本校研究生后,她毅然选择了航空航天热物理所,师从阮立明教授。

研究生的她,不放松学习,更不放松科研。她从看英文文献,帮师兄修改英语语法开始,不断接触专业知识。她作为ABB公司项目的直接负责人,在项目中不断锻炼自己。在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之下,现已录用SCI论文六篇,授权发明专利一篇,国内会议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

三、奋斗成长,铭记责任

大学伊始,陈琴在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的参与到增强自己综合素质的大潮中。她也曾经历被各大社团面试筛除,但是她并不气馁,她参加了自己感兴趣的英语社团及舞蹈社团。虽然在社团里,她几乎是最笨的那个,虽然,她有的时候会被选舞伴的时候会被遗忘,可她相信勤能补拙,从不落下任何一次训练。她最终因为坚持,当上了舞协的副会长与教练。她服务大众,与大一12名新生一对一进行“成长导生”交流,曾担任节能减排大赛志愿者,曾是校礼仪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她不怕苦,肯坚持,坚信在实践中茁壮成才,曾在水立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导购,曾组织策划能源学院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各种磨练,她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因此,她被推选为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在负责秘书处的一年里,她策划执行了能源学院二十周年院庆表彰大会及文艺汇演;她组织了能源学院就业工作坊,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即将找工作的同学指点迷津;她带领部员们做好每一次活动的归档总结,审核每一篇活动新闻,为每一位即将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

她现任能源学院14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责任更是重大,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的工作方针,因材施教是她的工作方法,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他会对其提出不同的指导意见,帮助其更快、更好的发展成才。她相信,对未来的执着和对梦想的坚持必将推动她和她的学生们走的更远更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