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6期:记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伸展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111

朴实行动绽放成功之花

张伸展,女,14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能源学院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6届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学生咨询委员会副会长,能源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伸展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人民奖学金,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师从王仲奇院士,并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本科期间,张伸展是学术科技竞赛达人。大一下学期参加了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是获得一等奖的最年轻的队伍;此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三等奖;大三期间参加的节能减排大赛作品《风能与槽式太阳能一体化发电系统》申请国家科技发明专利已授权;大四参加的巽翼杯飞行器设计大赛入围省级复赛;在各类英语演讲比赛、征文大赛中也都获得不俗的成绩。担任各类大型活动的主持人以及哈工大十大主持人大赛评委;在校博物馆担任英文讲解员。她一直奔驰在大学生活的成长轨迹上,将优秀二字刻进学业的踏实长进与学生工作的辛勤付出中。曾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标兵、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共青团专项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团员、能源学院全面发展先进个人、哈工大博物馆优秀讲解员、ACTS全国英语口语竞赛省级银奖等荣誉。

一、低调转身,勇攀学业高峰

2010年的9月,张伸展来到了美轮美奂的冰城哈尔滨,开始了大学生活的逐梦之旅。积极进取,踏实做事的个人素质为张伸展的大学生活奠定了拼搏的基调。大一,她就读于管理学院,善思勤学的她不仅取得全系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并且乐于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她将学习的运筹学知识应用到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一下学期,中国近现代史课上老师讲解的李约瑟对中国道家文化的独特见解使得她受到启发。经过一个星期的钻研和写作,完成了《中国道德根文化对西方科技的渗透》一文,并投稿给基础学部学生论坛。这个对生活有着敏感触角的女孩用好奇和探索将学到的知识消化并创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充实也让她受益良多。

她就这样奔走于课堂与图书馆,沉浸在弥漫着书香的图书馆午后明媚的阳光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珍惜着点滴的积累。

大一结束,她根据自己对人生的更成熟的规划转专业到能源学院,来到新的环境,完成了低调的转身,温和而坚毅的她依旧主动迎击各种新的挑战。她克服了大二一年要补习完能源学院大一的课程,奔走于一二区之间的劳碌。时间的紧张和课业量的繁重都没有让她有一丝退却。她知道,这洒下辛苦汗水的一年是最华丽的蛰伏。

对待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她在大三下学期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各类科技竞赛中也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内心强大的力量激励着她要做一个勇敢的人,一次次勇敢的尝试不是为了能确定的成功,而是过程中的成长。节能减排大赛过程中鼓励队友们沉稳不心急;复习备考中,和自己的学习小分队共同研学,遇到问题一定要解决。她选择勇往直前,在一个新的环境下,一种无形的号召力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被她带动。大家开始叫她“伸展姐姐”。

二、追求卓越,谱写人生蓝图

张伸展认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重视自身的素养,更要将自己的价值奉献给集体,与别人共同进步,这对于她是更大的快乐。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没有减缓她在学生工作中实践的步伐。她是一名在哈工大的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共青团学生干部,从本科的院学生会副主席到研究生期间的校研总会主席再到14级本科生辅导员,在辛勤地为同学和学生服务的过程中,她不断成长。

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她与大家共奋进拿到艺术节金艺奖;作为哈工大最年轻的校研会主席,她用创新的工作思维和尽职尽责的全情投入,实现了校研会微信公众号进入全国学联排名的研究生会影响力十强的佳绩,作为哈工大研究生元旦晚会的总导演,她精心策划为全校学生献上一场高质量视听盛宴;担任院辅导员期间,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她深知自己承担着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责任,更深切感激着能源学院的沃土给了大家良好的成长环境。

擅长文艺的她拥有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大一期间,她在校广播站播音,用声音传达着一份智慧和关怀;能源学院个人才艺展示大赛上,她主持、唱歌以及二胡演奏,在舞台上用真挚的情感传达着美的感受;十大主持人初赛的现场,她用深入浅出的点评给选手和观众送去一份鼓励和舒心。

她一直很荣幸自己能经历全国青年成长、学校以及学院发展的重要历史时间点。作为全国学联委员参加全国学联26大,她用更开阔的视野来审视共青团工作的灵魂;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见证了哈工大首届求是团校的创举;作为95年校庆升旗仪式的领誓人,她庄严地向母校致敬;作为能源学院院庆的主持人,在开幕式上见证了学院发展的新辉煌;参与学院院庆书籍的编撰,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探讨等。这些难忘的经历在张伸展的成长轨迹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对于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涯,她有着更深的领悟,也让她在哈工大的沃土上深深扎根。

三、励志科研,奉献国防事业

张伸展从进入大学起,就立志学有所成,为祖国伟大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她在大三就加入发动机气体动力中心实验室,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对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兴趣促使她积极主动寻找到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项目。在实验室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本科毕业设计高负荷涡轮端区流动控制接近硕士生毕业设计难度,得到了老师的认可。经过研究生期间的几个重要科研项目的磨练,最终在王松涛老师的引导下,课题选定为高负荷涡轮封严冷气对主流的气动与传热影响的研究。实验室的师兄和师姐没有人做过这个方向,但是这是在涡轮领域具有提升涡轮性能价值的很重要的方向,因此,张伸展毅然决然确定其为课题方向,自主探索,开展了涡轮封严结构设计,对封严冷气喷射的角度以及流量比等因素对主流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除研究生课题外,她还积极参与相关项目,有气冷涡轮分析工具平台的搭建,有涡轮非定常气动性能研究等。发表第一作者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国家科技发明专利一项。

她从不言弃,因为勇于接受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是她最大的享受;她从不张扬,因为低调为人,踏实耕耘是她生活的信条;她热情助人,因为家人从小教导她要做一个有爱心知感恩的人;她勤于承担,因为哈工大的沃土和良师培育的是自强自立,踏实奋进的具有时代责任感和大情怀的工大人。

她时刻把一句话牢记在心:“再灿烂的语言只不过是一瞬间的智慧与激情,朴实的行动才是开在成功路上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