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4期:记2012级本科生陈冠江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078

用责任书写青春

陈冠江,男,中共党员,哈工大能源学院2012级本科生。本科期间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年级支部组织委员、带班党员、学习委员。他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学院前茅;在科研上也已崭露头角,曾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学生工作中也长期活跃在第一线。一直以来,他都不断努力,让自己全面发展,积极承担更多的责任。

一、为了“飞动梦”而努力

2012年,陈冠江来到了松花江畔的哈工大,但此时的他除了兴奋还有一点点遗憾,因为一直心怀“飞动梦”的他却因为报考专业的原因被管理学院录取。这为他设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通过努力学习来圆梦校园。头悬梁、锥刺股,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大一学年结束后他以专业第四的成绩转入能源学院,继续自己的梦想。

来到能源,他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作为转专业生,他在一些专业课的衔接上多少遇到过一些问题,但他并不退缩,通过向老师请教、和同学讨论等方法,他渐渐的适应了能源的学习节奏,而昔日的“门外汉”也开始对专业问题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时常给其他同学答疑解惑。一直以来,他的成绩都在全院前十,大三学年秋季学期他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些都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

二、科创让生活更精彩

创新是当代中国社会最为推崇的精神,大学生更是被寄予厚望的创新力量。在科创的道路上,陈冠江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大一时他就参加年度科技创新,“近两年大一年度创新项目结果调查及分析”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并获得校级一等奖;大二他师从能源学院高继慧老师进行项目学习,他们小组所做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结题,并且获得了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果固然可贵,但陈冠江更看中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的知识和科学研究的思路。查文献、确定方案、做实验,科创的每一步都十分需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而这个过程还要不断地经受失败的挫折,这些经历让陈冠江或多或少体验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科研,而他也决心在这条路上踏实而又努力的走下去,追逐自己的科研梦。如今,他已再次起航,他们组所做课题“高背压下使用的空心阴极”已顺利开题。相信他会在科创的道路上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涯更加精彩。

三、“责任”是他成长的关键词

士当以天下为己任,陈冠江以此为自己的座右铭,而他的经历也践行这这句话。高中时他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里他也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学生工作。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陈冠江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一直以来他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寝室、班级、学院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担任学习委员,他多次组织交流活动,不让成绩靠后的同学掉队;担任带班党员,他一丝不苟地做好党员考察工作,并且努力让优秀的同志向组织靠拢;担任导员助理,他努力做好学院和学生的沟通工作,方便大家的学习和生活。这些工作自然有很多困难,但陈冠江毫不退缩,承担其这份责任做好这份工作,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则是对他努力的最好证明和回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陈冠江会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