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3期:记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威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11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威,女,14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能源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现任能源学院研分会副主席,14S00204班团支书,14级火炬工程成长导生。曾获2014届哈工大能源学院优秀毕业生,2014级硕士入学一等奖学金,十佳学风个人,优秀团员等荣誉。时刻以J240研究室“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时刻要求自我。

一、风雨考研路

考研的日子虽已过去近一年,但回首2013年备考的时光,总是风雪和深夜与她相伴。一路走来,虽有艰辛、挣扎,但却令她难忘、怀念。偶尔在陷入迷茫和悲观时,她常常问自己:选择考研到底为了什么。当遇到困难时,当需要做抉择时,这就考验着人们能否守住本心,一往无前。是否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愈艰辛、愈充满挑战,就愈美丽,愈值得追求,如果那是梦想。

考研是把锋利的剑,斩去了她的浮躁,练就了她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毅力。虽然有大四繁重的课业跟随,但是她能够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学习,善钻善思,善于总结,最终取得满意的成绩,收获了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名列前茅,付出终于有所回报。

在奋斗的同时,她能够无私的帮助有需要的人,乐于分享。因为她坚信:互帮互助,助人自助。坚信记住别人的好,记住别人的帮助,记住别人给予的温暖,这样做其实是在温暖自己的心。生活也会像镜子一样,反射给我们更多的阳光和温暖。怀着一颗温暖之心生活,我们会活的更快乐、更踏实、更自信,生活也会像镜子一样,反射给我们更多的阳光和温暖。

二、毕业设计做学问

她深知硕士生与本科生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硕士生需要更专业的科研基础,这样才会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找到灵感,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于是在做毕业设计时她就更加的慎重,努力。在教研室里,积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软件使用,阅读文献,虚心向老师和学长请教。因为她知道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样样皆通,多交流,多想别人学习,无疑是一个捷径。

在做科研时,很重要一点,她认为需要具备良好的科研心态,勇于面对挫折。失败的结果,也可以当做攻坚克难的一个突破口,从差的结果里分析解决方法,才能够更加收获做学问的喜悦。就这样在不断的求知和实践中,她获得了个人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三、坚守一份责任

她是研分会生活实践部副主席,院“火炬工程”成长导生,14级班主任助理,班级团支书。身兼数职,她却从不敢懈怠任何一项学院工作和班级建设活动。她曾负责制作院庆公告、搜集学子祝福及会前筹备工作;曾带领大家敬老院行;作为成长导生,往返于一区二区,及时地给大一新生答疑解惑;正在负责能源视界留学分享沙龙活动,从无到有,期期精彩。林林总总的工作即使牺牲了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她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研究生生活充满压力,它们来自于学业、科研、求职以及爱情等方面。但是她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坚守本心,坚守一份责任,学会正确面对压力,在压力面前深呼吸,将压力化为动力,用智慧和辛勤就能创造美丽的人生。

因为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