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1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韩瑞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252

创新孕育卓越,梦想照亮前程

韩瑞,男,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燃烧工程研究所13级硕士研究生。秉着“勤能补拙,追求卓越”的学习和科研态度,他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一直走着一条执着进取、追求创新的学习、科研之路并不断思考、追寻着下一个可能接近的目标。本科到硕士,在哈工大的校园里他度过了5年的时光。五年里,他不仅时刻谋求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同时勇于并乐于承担责任和义务。凭借着一份执着和努力,他在五年的时光里书写了华丽的篇章。

一、结识良师,开启心智

本科步入大二以后,课程学习上的游刃有余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激情和动力。他一直在思考着做些对自身更有价值的事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能源学院燃烧工程研究所的高继慧老师,千里马似乎遇到了伯乐,从那时起,他就在高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每天的课程学习之余,他最多的时间就是呆着研究室、实验室里进行着课题研究工作,凭着自身的执着和努力,在本科期间他就对专业、科研、团队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积累了深厚的科研基础。(1) 专业认识提高:由于课题的不断深入,他逐渐发现自己从事的研究涉及了广阔的专业领域,如物理、化学、化工、材料、电子等,开展研究时所用到的一系列分析测试手段的掌握和后续实验数据的处理都必须要求他掌握这些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对相关专业的了解和把握使他坚定了两点认识:一是他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涉及了广阔的专业领域,大有可为;二是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必须充分借鉴、学习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及先进分析测试手段,融入到自己课题中;(2)科研素质养成:课题研究过程中,通过文献阅读、研究方案制定、开展实验研究、处理分析数据这样一系列科研工作的锻炼,一方面极大地锻炼了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使他积累了深厚的科研基础;另一方面促进了他对本科课程内容的掌握和应用,研究中锻炼的分析、提炼能力使他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把握课程内容的核心和关键点并在课题研究中学以致用,使课程的学习更具价值。因此,课题研究工作的忙碌不仅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更好地促进了他对课程的掌握,本科四年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最终以综合成绩全院第二保送研究生;(3)团队意识的培养:“选对方向,跟对人,方向选择正确,走的再慢都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方向选错,走得越快,越接近失败的悬崖”这是他在与低年级学弟学妹交流时经常告诫他们的一句话。在他的眼里,遇到高继慧老师并且能够在高老师领导的研究组里学习、科研是他最幸运的事情,高老师敏锐的科研意识、卓越的做事态度、积极的精神力量、深厚的人文底蕴深深影响了他,也使他形成了“勤能补拙,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在他的心中,老师的时刻关注、悉心指导和精心培养才是他取得突破和进步的核心动力。此外,他所在的烟气污染控制研究组是使他茁壮成长的重要平台。研究组每周一次的学术例会和每天的科研日志使他在课题中遇到的问题能得到研究组其他成员的及时关注和有效解决;研究组博士、硕士师兄师姐课题上的指导、帮助和生活中的关怀不仅使他在科研上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更他找到了家的温馨,找到了适合自己成长、发展的沃土。在这样一个团队里,他找到了“海阔任凭鱼跃”的感觉,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伙伴和兄弟姐妹,他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用努力和进步为研究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科技创新,诠释自我

科研生活使他结识了科研、人生的导师从而由一个时常迷惑、不断探索的追梦少年变成了一个目标清晰、基础扎实的科研工作者;使他坚定了一个想法“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此他希望通过科创竞赛来磨砺自己的意志,检验自己的能力。

他在心里对自己说,不管前方还有哪些困难,他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前期养成的专业认识和对问题的分析能力给了他巨大的帮助,使他能够对课题产生自己的认识并自主推进课题的进展,团队意识的养成也使他能够合理分配队员的任务,并带领大家前进。然而由于临时决定参加比赛,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并不多,再加上期末考试临近课业十分紧张,纷杂的事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他在心里告诉自己,既然自己选择了这条路,有再多的困难也要咬牙走下去。白天课业紧张,他就熬夜看文献、写论文,甚至连续33夜没合过眼。尽管做了最大的努力,但到了初赛交稿截止日期的前三天,他的实验还是没有做完,最后关头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建起了实验台,连续做了22夜的实验,最终完成了实验并提交了作品说明书。在决赛之前为了准备答辩PPT,他和队员讨论、排练甚至在答辩的前一晚将PPT推翻重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的项目获得了节能减排竞赛的特等奖,这是在此竞赛上哈工大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但此时他却觉得结果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这段奋斗的历程以及在这段历程中内心的收获。

在大三下半学期,韩瑞同学收到了台湾东元科教文基金会的邀请,赴台湾参加东元科技创意竞赛,为了好好准备比赛,他整个暑假都在学校准备资料,调试模型。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他在比赛中获得了仙文人文奖,为哈工大争得了荣誉。

在大四上半学期,韩瑞同学与人文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同学组成了创业团队,赴中国农业大学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比赛中他与团队成员精诚合作,充分的展现了他们的参赛作品,表达了他们的创新理念,最终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作品”称号,为哈工大又增添了一份光彩。

本科期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还完成了多项创新竞赛项目,包括2012“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 2012代表哈工大参加中日韩大学生创新论坛;2012“第一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

“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是他的导师高继慧教授经常表扬他的话,因此导师也从未担心过科技创新会对他的学习成绩产生影响。相反,他将科技创新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的研究思路用到课程学习中,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能够很快地梳理出课程框架和重点,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他的本科同学经常不忿地说道:我们用一个月时间复习考试,而韩瑞仅用一周不到时间就能考出好成绩。却不知他已掌握了课程学习的诀窍。凭借着学习上的天分和努力,他以综合成绩第二名的成绩保送到燃烧工程研究所;获得人民奖学金4次;获2013哈工大优秀毕业生称号;获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本科毕业后获得硕博连读资格。

三、承担责任,领航未来

韩瑞非常推崇宋代教育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常说,虽然我不可能到这么多!但作为国家重点大学的精英级学生,我们应该具备更高远的胸襟和格局,应该时刻关注并促进团队和集体的发展。因此,在自身能力和水平逐渐提高的同时他多次将自身的学习心得、科创经历、思考感悟以及在研究组获得的人文熏陶传递出去,把那些堂堂正正的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低年级学生。在读期间,他曾十余次应本校、外校邀请针对专业知识、科技创新和学习方法进行讲座。在2012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他参与指导的三支本科生团队获全国三等奖的成绩。

201210月,韩瑞应基础学部邀请,就自身的成长历程、创新经验向二区的一年级同学做了“相信你,能为梦想插上翅膀”的主题报告,并引起了广泛影响!二区的一年级同学听完报告后说到,听完韩瑞学长的“科创之梦”,感觉自己深埋心底的那个叫做梦想的东西仿佛被唤醒了,而且找到了可能实现梦想的道路。

进取和责任使他在学习、科研、生活中充满了充实感和厚重感,由于在读期间他还先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能源学院“十佳科研个人”称号等荣誉。

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勤能补拙,追求卓越”,是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很多比自己强的人还需要去不断学习。对他而言,每一次成绩的取得也都是下一次征程的开始,他坚信怀揣梦想,背上责任,凭借勤奋和努力,一定能够走上卓越之路。

只要心是透明的,就能折射希望!未来的道路上,怀揣抱负和梦想,有科学作伴,有责任相随,他相信一定能够做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科学研究成果。

最后用两句话可以概况他对科研之路、对人生之路的憧憬和态度:

仰望星空,路漫漫其修远兮!

脚踏实地,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