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水清教授做客“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1791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水清教授做客“年学者论坛”

1113日下午,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水清教授来校访问并做客“青年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细颗粒多相流中的动力学与热力学问题”的报告。能源学院院长赵广播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水清教授通过引出PM2.5危害及对其控制的迫切需求、探月工程中面临的空间尘埃污染抑制等大家熟知的学术前沿问题,不断抛出新的问题,使学生对本次报告的研究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活跃了讲座氛围,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反馈。接着,李水清教授借鉴分子动力学的方法论,介绍了适用于多物理场多相反应体系中的颗粒离散动力学方法。同时,针对此类介尺度上的离散颗粒介质,在动力学模拟基础上建立热力学理论表述,这也是多相流领域长期关注却仍在寻求解决方法的重要挑战性问题。最后,李水清教授结合案例展开简要介绍,并对今后从多相流到燃烧反应流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很多学生表示李水清教授的讲座扩充了自己对能源的认识,对科研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报告之后,在与哈工大师生互动的过程中,面对青年教师的提问,李水清教授以自己为例,谈到了青年教师如何在与学生相处中共同成长的话题。面对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大四本科生,李水清教授耐心地传授了一些学习经验与技巧。整个报告和交流在轻松和愉悦中度过,让师生收益颇丰。

赵广播教授介绍李水清教授

李水清教授进行报告

李水清教授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李水清教授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