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060

为加强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贯彻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搭建学校与企业的资源、信息交流平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号召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的实践活动。20171015日至1020日,由能源学院研究生协理员苏文涛老师带队,唐佳东等8名博士生组成的企业学术和实践交流团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苏州海派特热能设备有限公司和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和学习。

对于本次实践交流活动,博士生和企业都高度重视,希望借此活动达到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目的。交流团在六天时间内先后走访了三家性质不同的企业,各企业对博士生交流团的到来都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精心组织了交流会和企业参观活动。交流会由企业相关领导人、技术部骨干和人事部负责人与交流团成员共同出席。首先,企业就各自的公司架构、企业文化、人才储备、发展战略以及未来人才需求进行了全面介绍,突出了企业面向市场,技术创新与产业革新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表达了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随后,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与我院博士生互作学术报告,对各自主要研究课题和产品研发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相关的学术和技术成果,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以及“节能、环保”等热点话题。通过与企业技术专家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交流团成员对科学问题的认识,开拓了学术科研视野,展现了我校博士学子不断攀登学术巅峰的精神风貌。学术交流之余,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人事部赵增樑部长带领交流团对公司的临港制造基地和试验风场进行了实地参观,苏州海派特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海刚带领交流团参观了公司的创新产品设备,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产品研发部周部长带领交流团参观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展览馆,通过对企业的实际参观,使交流团成员进一步感受到了各企业的生命力和自身文化,建立起对企业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为期六天的“企业行”实践活动,交流团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运作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企业的人才需求标准和就业形式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长了社会阅历和见识,开拓了眼界,有助于在之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明确方向,更好地完善自己,能够在未来应社会所需,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另外,对学院来说,本次实践活动实现了学院与企业资源与信息的共享,带回了最新的就业资讯,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双赢、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