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次数:906

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工作简报

3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721

Ø学习总结,提升能力

Prof.Yikang Pu作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中的一些基础问题II报告

(文/邱华健)720日上午8:30-10:00Yikang Pu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中的一些基础问题的专题报告。教授考虑到同学们的专业背景不同,首先为大家补充了交流电路方面的基础知识,并不断抛出新颖的问题考验大家对概念的掌握情况,活跃了课堂氛围,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反馈。随后,教授在串并联谐振的基础上介绍了变压元件的原理,不仅让同学对低温等离子体源相关技术概念有了基本的了解,而且增强了大家的实验的热情与兴趣。

Prof. Yikang Pu教授作专题报告

Prof. Tzu-Chun Hung教授作核电概念和应用专题报告

720日上午10:10-11:40,台北科技大学Tzu-Chun Hung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核电概念和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核反应的基本概念,核电系统简介,核电的非能动安全保护和核废料处理。教授通过激情有力的语言向学员们说明了链式反应的原理,分类介绍了压水堆和沸水堆型的反应堆,并展望了具有前景的第四代核电技术,教授对学术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每一名在座的学员。

Tzu-Chun Hung教授作专题报告

Prof. Bengt Sunden教授作燃料电池的介绍:传热问题在航空航天中应用专题报告

720日下午14:00-15:30,瑞典隆德大学Bengt Sunden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燃料电池的介绍:传热问题在航空航天中应用的专题报告。教授首先为学员们呈现了我们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选项,接着理性地分析了各种能源的利弊,在这一背景的基础上为学员们开始讲解自己研究的燃料电池技术,并从控制方程和数值方法两个角度介绍了分析燃料电池的方法,很多学员表示教授的讲座扩充了自己传统能源的知识面,对新技术的兴起有了更多认识。

Bengt Sunden教授作专题报告

Prof. Carlo L. Bottasso教授作风能:现状,挑战和前景(Ⅰ)专题报告

720日下午15:40-17:10,慕尼黑工业大学Carlo L. Bottasso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风能:现状,挑战和前景的专题报告。来自德国的Bottasso教授一口流利的英语,从风能的背景和历史一气呵成地讲到现在和未来提高风机规模的创新技术,在为同学讲述风机效率和叶片效率时,教授通过多幅图表和动画,用尽可能形象生动的语言帮助大家理解技术的发展脉络和前沿进展

Carlo L. Bottasso教授作专题报告

Ø学员专访,学习收获

歷經為期5天的哈爾濱工業大學能源夏令營後,我們結識了許多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同樣深深地感受到當地師兄們的熱情。來自各地著名的學者於課堂期間授予學子們當今能源各項領域的重點知識與趨勢,可謂受益良多。簡而言之,透過此次難得的機會讓我們更確立未來的發展方向;亦使得看世界的角度與視野相較於以往有了那麼點不一樣。

——劉兆宸(台北科技大学)

在今天的课程中,学院共邀请到了三位教授为我们分别讲授了冷热电三联供热电体系中的建模传输现象、低温等离子体源的一些基础问题以及风力发展问题,通过这样的学习打开了我们关于能源问题认知的大门,极大地拓宽了我们学习的广度,将能源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化石能源和当今最为常见的新能源的维度,也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学习的机会。

——罗昭君(哈尔滨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