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1052

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工作简报

1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718

Ø初来冰城,结缘工大

(王亚楠、郭蕾/2017716日上午9时,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正式开始注册报到。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按时抵达冰城-哈尔滨,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

注册报到时,辛勤的志愿者们远道而来的同学们悉心解答各种问题,并亲自带领他们顺利入住宿舍,有序地给同学们发放背包、笔记本、统一服装、饭卡等物品,组织同学们加入微信群,为大家更好更快的互相认识交流,提供帮助。

Ø素质拓展,破冰之路

学员于17日晚上1930分在活动中心327,开启了“破冰之路”,本次活动共分为6部分,集合分组,自我介绍,极速60秒,拥抱数字,过河,总结合影。

尽管同学们之间极大部分人并不熟悉,依然能看出同学们热情高涨,带着交流与娱乐的心情,此次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着,活动中不乏有很多有趣的时刻,有的同学在游戏过程中受到游戏惩罚,也有同学在游戏中展现才艺大放异彩,项目极速60秒,即考验了大家的思考能力,也体现了团结的力量,最后一个游戏过河,更是智慧与体力的双重较量。活动共计2小时,每个人都收获颇丰,此次破冰活动圆满结束。

Ø学习总结,提升能力

Prof. Roger  Ruan 教授作微波辅助生物质的催化与转化I专题报告

(罗昭君/717日上午9:00-10:30美国明尼苏达大学Roger Ruan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关于微波辅助生物质的催化与转化的专题报告。他讲解了当今化石燃料的应用现况并过渡到生物能源发展的大好前景,由现今的常规热解方法和气化技术过渡到微波辅助技术,基于这些介绍背景,教授介绍了新型反应器的开发并介绍了反应器各部分的功能。在报告的最后,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关于合成气的相关知识。通过这次报告,很多学员表示对新能源的现今和前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生物能源的学习热情。

Roger  Ruan教授作专题报告

Prof.KatsunoriNagano教授热泵系统的模型和设计专题报告

717日上午10:40-12:10 Prof. Katsunori  Nagano 为学员介绍了一种新型可再生能源GSHPGround Source Heat Pump。报告内容由三个模块组成:能源背景介绍、什么是浅层地热能以及对GSHP的具体介绍。教授由使用GTES的三种方法引到对GSHP的介绍。在为学员阐述热泵工作机理的过程中,教授使用多种展示方式,多幅图片和公式,用尽可能浅显易懂的言语帮助大家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与地源热泵的工作机理。

Katsunori  Nagano教授作专题报告

Prof.Yu-Bin  Chen辐射传热与能源I专题报告

717日上午14:00-15:30陈玉彬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传热方面的知识。为活跃课堂气氛,陈教授在开课之前便提出将在上课中途和结束时向大家提问相关的课堂内容,并以台湾特产凤梨酥作为奖励,这样的办法打破了传统的单向授课模式,激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热情。同时在课堂中途,陈教授为了让同学们更轻松地融入课堂氛围采用了双语授课模式,让本就深奥的知识不再枯燥,在课堂的最后,陈教授向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回答,也为课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授作专题报告

  

暑期学校班会(I)——带你走进哈工大能源学院

717日下午15:40,暑期学校邀请到能源学院副院长帅永教授为夏令营的同学们介绍了哈工大能源学院的发展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每个研究方向和研究所的教师团队和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等。在完成介绍后,帅老师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问题并向学员们提出几点希冀。最后,暑期学校学生活动负责教师李威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学员们未来几日的行程安排及哈尔滨、哈工大的风土人情。

Ø学员专访,学习收获

这次的暑期学校带给我很多的快乐和收获,在几天的时间里,我认识到了能源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倾听了国际学术专家对前沿技术的探索。通过这次的暑期学校,我对未来自己的学术方向也多了几分清楚。

                                          ——邱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