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51期:记第二届 “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阮朝辉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053

 阮朝辉,男,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3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期刊论文4篇(第一作者两篇,学生一作两篇)。另有两篇已撰写完成的SCI论文处于投稿状态。
 2013年9月,阮朝辉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和深造。面对新的生活,刚刚成年的他一时不知何去何从。就在此时的一次报告中,他知道了马祖光院士,马祖光院士为中国的激光领域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深深的震撼了他。原来,一个人居然真的能够有如此大的作为,而且这一切和自己那么近。那时,迷茫的他就有了新的方向,也深刻的认识到该如何去做一个“哈工大人”,也是在那时,他决心要向马祖光院士学习,为建设繁荣的祖国而努力。
 然而,对于高中刚毕业的他来说,不要说去做科研,就算是看懂别人也就成果,也非常困难。为了在短时间内是自己进益,在本科一年级期间,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课内课外知识的学习上。他几乎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学习。每到周末,更是一整天都待在图书馆,风雨无阻。而这点点滴滴,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久而久之,便渐渐地和这为“常客”熟悉起来。闲暇时间的交谈中,他们常常劝阮朝辉注意休息,不要累坏身体。但是阮朝辉知道要想进步得更快,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辛勤的汗水,必当孕育收获的果实。在本科一年级期间,阮朝辉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外,自学了《数值分析》、《复变函数》等5门课程,阅读了相关专业文献共计200余篇,这也是他科研的道路上的第一块基石。
 2014年9月,他加入了能源学院谈和平老师的研究团队,跟随班主任袁远老师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他发现,科研比他想象中还要艰难,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此时的学业任务也非常沉重。如何更有效的利用时间也成了他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挤出更多时间,他每天一大早就起床,争取在第一节课开始之前上会自习,午休时间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他的自习时间。每当下课,他都会加快脚步赶到实验室,希望能够多点时间看文献、写代码。
 阮朝辉的第一个科研题目是关于材料光学性质的测量。而阮朝辉所学的空调专业和这一问题没有任何的交际。为了弥补基础知识上的缺陷,他凭借着自己的决心和毅力坚持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和书籍。专有名词不懂的就查阅其他的书籍和文献,单词不懂的就查字典。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第一篇SCI期刊的撰写。在撰写过程中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态度,对文章中不合理的描述反复修改直到满足要求为止,到投稿时,修改次数总计20次。看着那最后30多页的定稿,阮朝辉感触万千,因为这里面凝结了他无数的汗水。在这篇论文里面他建立了关于材料光学性质计算的反问题模型,并第一次使用随机微粒群算法。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反演计算策略,为这一问题的求解提供的新的思路。该文章最后发表在Solar  Energy期刊上,该期刊JCR分区2区,影响因子为3.685,为能源领域权威期刊。文章在投稿过程中没有任何的修改过程,直接被录用,这也是对阮朝辉文章质量的肯定。文章发表后的将近一年里,已经有2次SCI他引。
 有人说,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阮朝辉在科研过程中也是善于发现问题的。他在使用随机微粒群算法时发现该算法在求解比较复杂的问题时搜索能力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首先引入生物中的“种群密度”的概念,用以衡量算法的搜索能力。在此基础上,他提出“粒子复用”的策略来增强粒子的计算效率并提出了新的算法。最后通过相关的数值实验验证新算法的有效性。目前这一结果已发表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期刊上,该期刊JCR分区1区,影响因子为2.857,为智能计算领域的权威期刊。该文章发表之后,就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已经收到了多封国内外学者关于文章相关内容讨论的邮件。
 正如萧伯纳所言:“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阮朝辉在科研过程中也非常注重与他人合作。2016年,他与班主任袁远老师从一位从事光催化研究的老师那得知,现有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第一性原理计算等方法只能解释光被催化剂吸收之后的利用情况,而无法解释催化剂是如何吸收光的。这一问题成为了光化学领域发展的一块短板。而对于光的吸收过程分析则是我们所擅长的,通过微尺度的光学仿真就可以完成。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便开始了催化剂的光催化活性的能量吸收机理研究,并且数值仿真部分由阮朝辉负责。目前,该方向的第一篇论文已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期刊上,该期刊JCR分区1区,影响因子为7.354,为催化领域的顶级期刊。该论文是工大该期刊上发表的第五篇论文,也是第一篇工大作为独立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阮朝辉始终凭借着自己坚定的决心,充足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