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不一样的“五四”—记五位大四学长的临别赠言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999

(图 /朱翰林,文/王田)眼盼着五一,又到了周四。在基础学部五四联评中刚刚脱颖而出的1602003和1602006两个团支部经过商议,决定给全年级发喜糖。4月13日下午正在二区主楼B31欢庆时,五位大四学长的到来,为同学们的初夏增添了一抹新绿,是青春,是希望,是一段段动人的成长故事。来自2013级航天学院、电信学院、能源学院和经管学院的青年在他们的本科毕业前夕,共同为2016级能源学院全体同学讲述了关于如何保研、找工作、申请出国的那些过往。

喜在嘴里:“各位学弟,我就是你们口中一直期盼的学姐”。来自能源学院的王可欣一上台就引发了阵阵欢呼。作为本次交流唯一的一位“女学长”,从大一时学分绩78到大四的逆袭保研成功,从对专业学习兴趣不大到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王可欣给了大一的学弟学妹极大鼓舞,什么是“该学学该浪浪”、怎么开始寻找自己的目标、如何在困惑时走出思想的牢笼,短短十五分钟她用幽默简练的语言赢得了一次次掌声。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的能源学院王涛分享了他在大一时,每天平平淡淡的日子里是怎样一种默默地坚持,坚持早起、坚持阅读、坚持自习,也许就是这样慢慢地走上了学霸之路,“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就是日复一日地这样做,可能哈工大出来的无数工程师都是这样的,忙忙碌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喜在心里:“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你们要让种子在心里慢慢发芽”。经管学院的魏语良选择了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参加工作,曾任校青协主席、目前手里捏着十多家大型地产公司的offer,一上台时大一同学们就感受到了“霸道总裁”的气息,他将个人二维码打在屏幕上,欢迎学弟学妹在将来有问题时随时联系。他结合自身找工作的经验,告诉所有同学要如何尽早认识和了解自己的需求,既然早晚要就业,那么何不早些挖掘自己适合的工作类型、工作性质和工作方向,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伴随着自己大半生的一份职业。“大家作为大一的小鲜肉,你们还这样年轻,千万不要害怕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不要什么事情都急于有所回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切都需要时间的磨砺和锤炼”。

喜在梦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航天学院的郑鸾直到站在讲台前,也未决定好自己的留学去向,西北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东北大学等近十所大学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从七个步骤说起,今日哈工大信息的筛选、不同学校选拔的注意事项、综合能力提升需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等等,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了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在航天一院702所研究课题期间的小故事。鞠世豪来自电信学院,即将到纽约大学直博,他一上来就在PPT上打出了系列出国留学需要准备的“干货”,英语水平、专业知识、材料准备和所有流程,哪些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哪些是现在或者到了大二就要开始着手的,中英文相结合的表述让现场的同学们惊呆了。尽管还要在国外求学几年,但他却在最后明确了一点,引用了林则徐的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说出作为一个中国人,早晚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更为了自己的深深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