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关于2013级毕业生开展设立“先锋服务岗”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88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设置毕业生先锋服务岗为依托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生队伍,能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决定针对2013级毕业生开展设立先锋服务岗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毕业生先锋服务岗创建活动,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机制融入到我院毕业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引导毕业生在平凡岗位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激发毕业生努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潜能与意识。

二、活动主题

能源人,讲责任,勇担当

三、活动时间

 20173-20176

四、岗位创建

(一)岗位设立

先锋服务岗,是指以2013毕业生为主体,在毕业季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展示一流精神风貌,体现的岗位称号。纳入创建活动的岗位,由毕业生教育管理需要和学生工作实际设置,学生通过主动申报、竞聘上岗,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认定产生。

(二)岗位类型和职责

岗位基本类型可涵盖学生工作各方面,经研究设置了3大类9个先锋服务岗。

1监督管理岗:

1辅导员助理岗:协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需要每周至少一个半天固定值班。

2卫生作息督查岗:监督、检查公寓内卫生打扫及就寝情况,需要将结果每周定期向学院汇报

3校园安全督查岗:监督晚归及在校安全情况,促进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需要将情况每周定期向学院汇报

4档案信息管理岗: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档案管理及派遣工作。

2义务奉献岗:

5成长导生宣讲岗:在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对全院学生和集体能够起到榜样引领作用,需要不定期参加经验分享交流会

6信息搜集服务岗:收集和整理毕业生相关统计信息,同时提供简单的就业、离校等问题的义务咨询,需要及时准确地上报数据信息

3毕业活动岗:

7校园特约记者岗:负责及时准确地报道本院各项活动、会议等重要事件,需要具有一定的文案功底或摄影技术

8创意策划筹备岗:负责学院毕业活动的创意构思及策划、提案的撰写,需要定期参加工作例会。

9宣传组织执行岗:负责毕业活动的具体执行工作,需要尽职尽责,保障活动的顺利完成。

五、工作安排

1、岗位申报及培训阶段(3月下旬)

通过团支部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申报,每个团支部中(1~7)每个岗位设立2人,(8~9)每个岗位设立5人,原则上每位同学只能根据自身优势申请一个岗位。岗位确定后将参加学院集中岗前短期培训。截止326日前各团支书提交附件1.能源学院团支部先锋服务岗岗位申请汇总表至邮箱ny86413208@hit.edu.cn

联系人:李威。联系电话86413208

2、集中开展活动阶段(4-6月中旬)

立足本岗,做好本职工作,热情服务,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意识,确保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总结表彰阶段(6月份下旬)

(1)活动结束时由学院组织对各岗位同学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工作满意度考核。

(2)对考核合格的同学,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颁发岗位证书。

(3)对考核优秀的同学,在“优秀毕业生”的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并授予“优秀先锋岗”称号和荣誉奖章。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团支书和班长负责对申请毕业生先锋服务岗的同学进行审查。

2、精心组织实施。各团支部要联系工作实际,根据岗位特点明确具体标准、措施和要求。每个创建岗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形成先锋服务岗的特色亮点。

3、加强督导检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积极培树典型及时做好经验总结。


  附件1.能源学院团支部先锋服务岗岗位申请汇总表.xls

  

能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