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35期:记2013级本科生邰曈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506

做一朵寒风中怒放的梅花

邰曈,男,中共党员,能源学院2013级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多次获人民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从入学时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从容不迫,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大学四年的历程。邰曈同学一直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一直努力做那朵在寒风中怒放的梅花。

一、学习之道,在于勤奋

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言。邰曈同学在学习中思维不算敏捷,但却一直勤勤恳恳,静下心来攻克每一个遇到的难题。他从大一开始就养成了上课勤记笔记、多思考的好习惯。在课上认真听讲的同时,课后善于思考总结,及时发现自己所掌握知识中的漏洞。平日自习不仅认真完成所布置的作业,还会主动进行知识拓展,做到融会贯通。个人的智慧远不是集体智慧所能比的,所以他遇到实在难以攻克的问题会主动请教他人,其他同学来请教问题也会与其耐心探讨,直到弄懂问题为止。

邰曈同学日常学习勤奋认真,学科竞赛也不甘落后。他在大二刚开始就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取得了初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遗憾未获奖,不过经过了比赛的历练,在四六级考试中他都取得了高分。

二、科创之道,在于突破

邰曈同学在大一时便与同寝三位同学一起参加大一年度项目,集思广益最终做出了实现智能控制的加湿器模型,获得了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大二的时候,他再接再厉,与同班同学一起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突破了传统的除尘器设计思路,与同伴创造性地合作制出了太阳能供电的智能静电除尘器,将太阳能转化、静电除尘与单片机智能控制有机结合成一体,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还参加了大二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题。

科创不仅仅限于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潜心做科学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邰曈同学从大三下学期开学开始,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后面进行流化床有关研究,静心查阅文献并学习软件进行数值模拟。科创就是一个突破传统思维、不断创新的过程,固守前人的思路是探索不到科学的真谛的。因此,他注重突破传统,探寻新的可能,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三、实践之道,在于奉献

实践出真知。只有经过实践的历练,才能与社会接轨,并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邰曈同学大一时便成为积极分子,并跟随党支部先后两次为老年公寓里老人们送去温暖。在假期的时候,他与同学回母校调查同学对工大的报考意向并进行针对性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后的假期里,他也没有闲着,在社区里帮忙义务劳动,并到能源企业参加实践活动,对能源领域的生产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实践,关键的是无悔奉献、无私付出。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