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32期:记2013级本科生牛翔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713

一、学习之路,刻苦努力

牛翔同学在大学里刻苦学习,学分绩93.57,专业第一,获得十佳优良学风个人称号,校三好学生。在大二上学期他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全国一等奖,并担任概率论课代表。在新的学期,他担任工程热力学课代表。他每天早上六点半之前起床,先在操场上锻炼半个小时,然后读英语。他上课之前总是先预习好当堂课的知识,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下课后复习老师讲过的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思考,并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当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会耐心讲解。他每天听英语,记单词,以此提高英语听力,增加词汇量,并且积极与外教交流,使英语口语有了较大的提高。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之下,他在四六级英语考试中通过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大二,他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数学方面取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担任概率论课代表期间积极与老师沟通,与同学们积极讨论问题,使班上同学们的概率论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科创之路,不懈探索

牛翔同学与同班的三个同学组队,参加了大一年度项目,获得通过。在大二,他与其他两位同学以汽油裂解对燃烧效率及排污的影响为课题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担任组长,开题答辩获得通过。在大一参加科创时,他们小组经过分析,选择了“基于热泵技术的汽轮机的节能优化与控制”这个课题。选好课题后,他认真查找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外在这方面的成果,并积极与同组的同学讨论如何将热泵技术应用于汽轮机,以实现节能这个目的。在这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他们没有汽轮机去做真实的实验,所以要用模型,但建模需要使用matlab。他从零开始学习matlab的使用,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指导老师和学长请教,并且积极与他们交流自己的新想法。终于,他们的项目成功获得通过。在这个期间,他不仅学习了一些软件的使用,了解了一些科学知识,还锻炼了他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他的科研创新精神,使他对科研有了浓厚的兴趣。在大二期间,他报名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以汽油裂解对燃烧及排污的影响为课题跟随周伟星老师和贾贞健学长继续探索。

三、社会实践,尽心尽力

在大一上半年末,当牛翔得知可以报大一社会实践项目,他立刻决定与几个老乡组队,回母校进行外宣,使母校的学生们对哈工大有一个更明确的认识。他承担起组长的职责,先与母校联谊处的老师取得联系,并且沟通好一个时间在母校的会议室为部分同学宣讲。他认真制作了外宣传单,在外宣时发放给同学们,内容涉及哈工大的专业设置,科研实力,以及丰富的校园文化,使同学们对哈工大充满了兴趣。在宣讲时,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工大的专业,食堂,社团等等,并在宣讲完后解答同学们对工大的疑惑与报考问题,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他也在这个过程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演讲能力和沟通技巧,获得很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