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23期:记2012级本科生贾子勋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54

用心做好每个环节,在平凡中作出不凡

贾子勋,男,中共党员,哈工大能源学院2012级本科生。担任1202104班学习委员。2012级能源学院学分绩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和奖励,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双检论文一篇,并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重点项目支持。

一、用心学习,认真做好每个环节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人引以为豪的校训,从入学第一天开始,贾子勋就牢牢记住了这条校训,并且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他相信,用心做好每件事情,用平凡的生活做出不平凡的工作。

贾子勋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上课前一定预习,当天布置作业一定当天完成。好习惯说是很容易,保持可不简单。上课前的预习也许还好办一些,当天作业当天完成可就难了。大学里面老师可能一次课就能讲出30来页的内容,一门课程一次留的作业可能就需要3个小时来完成。贾子勋在学习上的另外一个习惯就是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不仅要独立完成,做完之后还要根据教材或者其他同学的结果仔细分析自己的答案,有问题了一定设法解决。自然的,贾子勋也就成为了寝室里面起得最早,回来得最晚的那个人了。为了能够恪守出这些习惯,贾子勋早就已经习惯于晚上抹黑洗漱。功夫不负有心人,贾子勋在专业成绩排名中多次次取得第一。

得益于对好习惯的坚守,尽管课业压力相当大,贾子勋还是抽出了时间阅读了很多的名著:《法哲学原理》,《理想国》,《马克斯韦伯社会学文集》等等专著成为了他的床头书。也正是这些巨匠们深邃的思考,让贾子勋相信自己在大学里找到了自己最喜欢、也是最适合的工作:做研究。

二、用心研究,牢记自己责任使命

贾子勋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对研究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一上来就参加了大一年度项目计划,还没事就请教班主任高建民老师有关科研的事情。现在回头想来,贾子勋由衷地感激3年多以来学校和各位师长的培养。师长们交给他做研究的方法和手段,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交给他了做研究的所必须的严谨、热情和耐得住寂寞。做研究给人展示仅仅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持做好每一件事。

大三那年,贾子勋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论文,论文得到了审稿人的认可,并且被编辑引用,但是回想起来贾子勋感慨良多。在指导老师帅永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贾子勋在文章中针对纳米颗粒聚集体内的光子输运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和讨论。为了支持自己的论点,空调制冷专业出身的贾子勋硬着头皮学完了电动力学,看完了一大堆光学和纳米科学的英文文献,单词没见过就查字典,物理现象不理解就多看几篇文献。靠着一股韧劲,贾子勋用一篇长达17页的英文论文完成了对这个问题的讨论,里面有好几张图片被修改了不下10次,论文的版式和结构也是一调再调。大三学业繁忙还好,最难的是修改稿件的日子。修改稿件发回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期末考试,指导老师帅永教授又要去外地出差,贾子勋清楚地记得自己考完最后一门课的晚上一宿没睡改好了稿子,清楚地记得凌晨哈尔滨太阳初升的样子。

正如他的座右铭一样“用心,让平凡变得不凡”,凭借他的一颗赤诚之心,在学习和科研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的这生活中他会继续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一丝不苟,追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