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21期:记2013级本科生程指扬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02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程指扬,男,哈工大能源学院20131302401班本科生,来自湖南省湘阴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诠释自我”是他的座右铭,“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是他的信念。从台后几百天如一日地坚守,到台前引领班级迈向卓越,他一直坚信“责任,无关职位。”

一、热爱摄影,记录班级点滴

入学时程指扬做自我介绍,他说他想为班级出一份力,参加了班长竞选。他与班主任高继慧老师聊了许久,随后意识到,对摄影与电影的极度热爱的自己,可以在多媒体时代发挥自己更大能力。于是,决定用相机记录下同学、老师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记录下1302401班这个大家庭的成长。这是个默默无闻、日积月累的事情。他不断提醒自己,不能功利去看有没有职务头衔,这是自己的责任,自己的责任,自己的责任!两年来,他积累了四万八千多份影像素材。

程指扬构想,四年的大学时光结束时,他要送一部纪录片给大家。他也深知这靠以前的“野路子”是不行的,于是认真学习纪录片、写总结、记下灵感。大学的第一个寒假,1302401班全班留校学习十八天。最后两天,他同另两位同学编辑整个学期的素材,剪辑出三十分钟的短片,让爸爸妈妈们了解远方游子的努力与成长,也送去同学老师的新春祝福。

大一夏季学期评选优秀优良学风班,他站上台代表班级做报告,同学们都很惊讶,因为他一直是幕后工作。顺利通过院评后,为了和英才、航天等学院的优秀班级一较高下,他又带头编辑出一段四分半的视频,花了队员们四个日日夜夜,程指扬自己写稿自己录音。视频立足能源学子的责任,从大局出发,细节处用平日讨论学习的视频来展现。其大起的格局,不落入俗套的展现方式,惊艳全场。最终夺得大一年度校优秀学风班称号。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有过困惑。其他班的展示人都是班长、支书,而他什么职位都没有。不仅他困惑,其他人也不解,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无名氏”?为什么?他想起高继慧老师的教导:“一个人的责任大小,不在于职位。”他明白了自己所做的这件事,责任重大。

同学们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时,他又默默退回后台,反思着没有做得好的地方,写起了检讨。他知道,责任在肩上、荣誉在心中。

二、责任当头,开展班级工作

大二下的时候,班委换届,程指扬以几乎全票当选班长。

他带领班委开展各项工作,学习上:班级平均学分绩年级第二、曲志斌同学年级第一、两位女生在加入班级考研小组后进步达六十余名。班级思想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常做常新。他非常注重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各类活动都会着重促进班级成员之间的交流。大三,与团支书一起带领班级夺得校三好班级标兵的荣誉称号,他自己也评选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他主张的工作理念依旧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责任不能局限于职位,还要看看自己能力。程指扬高二参加岳阳市青少年运动会,参与的集体罗汉拳取得第一名。高三又在湖南青少年武术省赛上夺得太极第三。相对于武术社团活动,程指扬更加关注自己身边的同学。他在班级上组建了一支武术兴趣小组,带领同学习武强身健体,还交流中华武术的历史与思想,纠正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华武术的误解。

三、前路慢慢,尚需不断求索

程指扬尽职尽责完成班长各项工作,但不局限于此。他坚信,班长只是他责任的一小部分,他有更多的能力,要发挥最大潜力来为他所热爱的班级服务,让兄弟姐妹们有一个精彩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