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8期:记三好班级标兵1302401班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41

日出能一,星冉中空

32名能源学子立志解决国家能源问题,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壮志,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诠释自他”为座右铭。从大一寒假集体学习到大二节能减排大赛,从化茧到成蝶。他们不断积累,不断突破,无惧无畏,奋勇前行。他们组成了1302401班。

一、学习:小组互助各尽其责

刚入学时,他们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期待能有一个美好的开始。然而在入学的第一次考试,大家的成绩很不理想。但他们不服输,他们查找原因,制定学习计划,快速提升了班级成绩。现在两年过去了,1302401班的成绩始终保持年级前列!其中曲志斌同学的成绩高居年级第一名,崔世庆和潘紫昭同学单学期进步均超过60名!

同时,曾经成绩居于后列的李峥同学,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单学期学分绩提高幅度达10分!这两年的时间,1302401班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原因何在?

正是他们发现,在大学里,他们曾经的强势――学习成绩,不再闪光耀眼,大学里有全新的课堂、全新的知识,需要摸索出新的方法。但如果自甘堕落,大学将会黯淡无光。于是班委们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班会,推动班级全面发展。

先从学习入手,每位同学在考试后都开始反思,写成绩分析,以六名成绩优异的同学为核心,成立了学习小组,每天一起自习,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各科课代表对作业的完成质量严格监督,把最新的知识点和考情都传达给同学。

这些踏实的行动,带来了优秀的学风,这股劲风,还将一直推动1302401班各个方面全面进步。

二、科研:扎实基础开拓创新

在班主任高继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成立了8个科研小组,选题涉及钢铁、太阳能、电力、供暖等,每一个方向都紧扣着专业背景!在学院实验室,他们连夜立项。放了寒假,校园里一片寂静;亲人在电话里不时询问归期。但他们,坚持奋战了十八天,这也为班级日后的科研创新打下了基础。

在创新创业计划中,他们班拿下四组项目,克服专业知识的困难,亲自走入实验室、亲自动手做科研,获得了国家基金的资助。在第八届节能减排大赛中,班中两组获得国家二、三等奖,冲出校园,迈向更大的舞台,展示了他们工大能源人的风采。

班级现在共申请四项国家专利,包括三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自己的科研成果被认可,也激发了群体的科研热情。

三、党团:先进思想丰富活动

在年级党支部书记王妍同学的带领下,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有党员3人,新发展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4名,基层党组织位居年级前列。

团支书郄志鹏也将支部活动也开展的丰富多彩,走入社区关爱老人,义务劳动、铲积雪、打扫校园、清理小广告,不怕干脏活累活。1302401团支部也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2014年校级优秀团支部”。支部的团日活动也独具特色,大家在感受先进思想,领会政策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提升了个人的理论层次水平。

篮球赛上,队员们为班级荣誉而战,啦啦队在场边呐喊助威,集体的凝聚力在此显现、升华,班级在院篮球赛中屡创佳绩。1302401班倡导“全员健身”,提高全体同学的身体素质。班长程指扬带队武术表演,并组织成立了太极拳小组,课余时间带领大家强身健体,班级同学整齐而又富有韵律的太极训练,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寝室文化建设也必不可少,同学们课余时间在寝室举办三国杀比赛,其乐融融。富有特色的寝室创意合照,彰显了大家的活力,成为了每个寝室小家的美好记忆。班委会组织各寝室,观看经典影片,如《大国崛起》、《士兵突击》,在感悟经典中体悟人生。

中秋、端午等传统佳节,在校的同学们相聚欢度,一起出游去植物园,在美好的风光与同学暖融融的情谊陪伴下,每个人不会孤独,感受到的只有家的温馨。

和俄语班的素拓联谊,提升了同异性的交往能力,扩大了人际圈。独特而又浪漫的烛光晚会,让大家围坐一起,倾听彼此的心声,同学间的感情如涓涓细流,长绵而又温婉。

大学时光走的太快,快到还没有察觉,就已悄然离去;大学时光时间又过的太慢,慢到这些画面,都仿佛停留在的眼前。他们庆幸自己成长在哈工大,在能源学院,在1302401班,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分外珍惜一起奋斗的每段时光。他们懂得感恩,感谢他们的的领路人,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带领他们开始了这样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他们必将不负期望,风雨兼程,创造更精彩的13024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