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5期:记2012级本科生伍环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647

追求卓越,让世界更美好

伍环,男,中共党员,哈工大能源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2012级本科生。他以骄人的成绩,综合排名学院第一。他作为学校本科生中的学术新秀,已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国家受理发明专利1项,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在审1篇。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曾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0158月,伍环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在这一个月里,他学习了数学物理方程和振动力学两门课程,并且全部获得A+。此间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拜访了在日本开会期间认识的国际学术同行,参观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的实验室,并与教授们进行了交流。

一、追求卓越,挑战学术高峰

2012年秋季,伍环怀揣梦想进入哈工大能源学院学习。军训期间,他在一次报告会上了解了马祖光院士的事迹,院士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他。“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更让他深深折服。从入校的第一天起,他便立志要做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国争光,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哈工大的三年年时间里,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他坚信:“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没有扎实的基础,难以成就远大的科研事业。为此,他时常学习到深夜,对于自己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

乔布斯说他对工业产品有着艺术性质量的追求,而伍环则对自己的作业、图纸、文章有着艺术性质量的追求。为了完成材料力学编程大作业,他独立完整地编写了一个用于对静定杆进行力学分析的软件,仅主程序就有2000行。最终,该软件参加了“材料力学软件设计大赛,并获二等奖。量变引起质变,他最终取得了综合排名学院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个学期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并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

除了学业上的努力以外,伍环还挤出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丰富自己的科研实践。为了能让自己更好地符合实验室对科研能力的要求,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自学matlab等软件,并大量地查阅文献。大二开始,他在先进动力研究所,在刘辉老师和于达仁老师的指导下,对多级会切磁场等离子体推进器进行物理研究。期间,他大量阅读文献,并且自学了相关基础知识。他和刘辉老师共同提出了中央逃逸通道理论,并根据该理论在世界上首次解释了会切磁场中的电场形成机制。为了进一步研究会切场推进器的低频震荡问题,他在中央逃逸通道假设的基础上,建立了流体力学模型,并由该模型编程计算了会切场推进器中的参数分布。他认为,计算和实验,都是研究物理问题的重要手段,二者缺一不可。为了在两个方面同时获得能力上的锻炼,既数值模拟之后,他开始着手多环阳极实验。

为了顺利完成多环阳极实验,他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小组,小组成员都是和他有着共同兴趣的同届本科生。多环阳极的设想是原创的,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资料。在多环阳极的设计过程中,他恰当地给每个成员安排任务,耐心询问他们的想法,最终完成设计图纸并加工出实物。该小组用多环阳极在世界上首次测量了会切场推进器的阳极电流密度分布,实验验证了阳极电流密度分布的不均匀性。在今年于日本举行的国际电推进会议上,伍环向国际同行们展示了这一测量结果。除了理论研究,伍环还带领团队设计了一种新型电推进装置,并申请了专利。

“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这是伍环所喜爱的一句话。没有长期的积累,就没有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两年时间的不断积累,使伍环在学术上不断挑战更高的高峰。

二、勇于超越,构建完整人格

好奇与梦想是支撑伍环探索世界的动力。出于对世界的好奇,伍环阅读了一些哲学书籍。这些书籍让他的思想更深邃。康德是伍环最喜爱的哲学家,因为康德在《未来形而上学导论》中的观点深深令他折服。这本书解开了伍环对于“人类思维认识世界的过程”的疑惑。自然的魅力在于她总能引发人类的困惑与好奇。人类获得的仅仅是星空的璀璨绚丽,而无从获得世界的本质规律。但是对世界本质规律的好奇,不断驱使着人类探究世界的奥秘。在好奇的激励下,伍环踏上了探寻自然与科学的意义的旅程。

伍环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他认为,这是一种领袖精神的体现。未来世界的引领者,必须保持对人类发展的高度关注,对人民的服务意识,和对天下兴衰的责任感。技术的革新,能改变世界,而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新,无不源于理论突破。没有化学就没有现代农业,没有相对论就没有核电站。因此,他保持着对于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的关注。

从小学开始玩音乐的他,在学习之余也会体验音乐之美。虽然他是摇滚乐队的鼓手并在学校举办过乐队专场演出,但是他也有时会在寝室里弹吉他和唱歌。此外,他还很喜欢游泳和打羽毛球。动静结合才能达到完美的平衡,强健的体魄助他在追逐理想的路上远行。

“这个世界唯有两样东西让我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如是说。这个世界需要仰望星空的人,为了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伍环与朋友们一起创立了“实践理性”社团。旨在塑造社员的四个能力:意志力、共情力、思考力、表现力,两个态度:人格完善和公民意识,和一种追求:领袖精神。在每周的学习会上,社团成员都会就某个话题展开讨论,从而交流思想。“梦想套餐”更是激励社员们将梦想付诸实践。

海阔天空,愿一飞冲天的伍环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