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201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获得者杨晓川

发布者:金凤秋发布时间:2016-08-19浏览次数:1359

奉献与爱,青春无悔的选择

杨晓川,一个充满朝气、阳光乐观的少年,一个勤奋踏实、乐于奉献的学生,一个自强不息、拼搏上进的哈工大人,在求学的路上谱写着一曲青春奉献的赞歌!

在高中时,他便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上了大学,他就加入了哈工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大学志愿服务之路:为公寓阿姨的孩子做义务家教,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义务打扫实验室……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点位于南岗区的花园社区。当他得知在这个社区住着许多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家庭,当他亲眼看到他们的生活状态,看到那些孩子们迷茫无助的眼神时,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踏实地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为期一周的暑期活动结束了,同学们都离开了,而他却留了下来。

近两年来,他一直在花园社区做志愿者。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他参加了哈工大校团委“大学生见习就业走进社区”活动,来到了花园社区,工作之后他对于自己的社区志愿服务有了新的想法和认识:要更好地帮助社区的弱势群体,仅仅依靠他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经过努力,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组织创建了“能源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并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在校内校外举办了一系列的志愿活动。

在校内,组织志愿者义务打扫学院实验室、看望退休老教师、为同学们介绍兼职信息,他们成为了服务学院、服务同学的有力帮手;

在校外,先后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举办了十几次大型活动:邻居节活动、送法进社区活动、社区趣味运动会、农民工子女夏令营、青少年文明教育讲座、文明劝导员活动、“心系汶川,温情六一”活动、爱心捐书活动、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汇聚青春力量,共建美好龙江”大冬会志愿活动、协助社区运营“爱心超市”,募捐衣物达千余件,为那些低保户和农民工子女们带去温暖……他的目光始终关注着农民工子女、下岗工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5.12地震后他在社区举办了“心系汶川,温情六一”活动,和农民工子女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温情而又快乐的六一。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在他们亲自折的千纸鹤上写下了对灾区小朋友们的祝福,希望他们能早日重返校园,过上幸福的日子!

2008年暑期,为了保证夏令营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顶着炎炎烈日,他四处奔波:联系省博物馆、沟通活动事宜、采买奖品、布置场地,加上身体不适,整整两三天,他几乎没吃任何东西,只是喝水,几次中暑。他们的活动圆满成功,孩子们都不舍得回家,在条幅上留言,希望他们能多看他们几次……看着这些文字,他告诉自己,哪怕是再苦再累,他也要一直坚持下去!

哈尔滨的冬天天寒地冻,为了让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能穿上棉衣,他协助社区“爱心超市”募捐衣物达千余件,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的温暖。

同时,他组织志愿者长期在社区为农民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不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为了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他多次在学校募捐图书、杂志,在社区建起了“小小爱心图书馆”,增长他们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

这些出色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干部与居民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哈尔滨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台、《新晚报》、《生活报》、《黑龙江晨报》、《哈尔滨日报》、东北网、黑龙江青少年网、哈工大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同时,从大一开始,他还与母校高中的贫困生结成“一帮一”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目前,已有两名同学考入名牌大学。假期回家时,他给村里的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

转眼间,他将成为一名大四学生,一路的志愿服务,他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先后荣获哈尔滨市南岗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标兵”、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能源学院“奉献使者”、“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代表学校参加省人大代表与青少年面对面座谈会,探讨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见习就业的议题。

在他的带领和号召下,已经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将爱心奉献的火炬传递下去。他也将继续关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


主要志愿服务活动:

200610为公寓阿姨孩子做义务家教

20073走进敬老院“关爱夕阳“活动

20077花园社区“邻居节”活动

20077“科教文卫四进社区”暑期系列活动

20078花园社区农民工生活现状调查问卷活动

20079义务打扫学院实验室

200712送法进社区活动

20085花园社区“迎奥运,树新风”征文比赛

20086“心系汶川,温情六一”活动

20086花园街道“迎奥运”演讲比赛

20086“文明劝导员”活动

20087“手牵手,迎奥运”社区趣味运动会

20087“手牵手,迎奥运” 农民工子女夏令营

20088社区“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20088“迎奥运”社区文明问卷调查、宣传活动

20089青少年文明教育讲座

200810花园街道 “红十月”赛诗会

200810“汇聚青春力量,共建文明龙江”迎大冬系列活动

200811看望先进党员“永远跟党走”活动

200812建立“社区小小爱心图书馆”

20093“缅怀先烈红色教育”活动

20095“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