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理论与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22937

推进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支撑单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叶轮机械通流部分气动热力学、飞行器动力装置设计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叶轮机械中的应用等。现有教师9名(含教授4名,讲师3名,副教授及高工各1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8名。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下,形成了投资近2100万元、面积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拥有1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手段与研究设备在各科研经费支持下逐年更新与完善。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长期从事叶轮机械弯扭叶片三维理论及其三维设计等方法研究。在弯扭叶片研究领域内,科研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研究所不仅形成了完整的弯扭叶片全三维设计体系,并将弯扭叶片成功地应用于液体火箭/航空/巡航导弹发动机、舰用汽轮机及国产全部5种类型的大型汽轮机中,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此外,研究所的大批研究成果也在助力长征五号火箭首飞、大型空射/潜射战略武器研发、“两机专项”计划、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等国家重大任务。

研究所长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等国家、省部级单位,航天科技及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日本三菱重工等国内外科研单位支持,课题研究经费充足。近5年来,研究所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60余篇,同行引用200余次。目前研究所的教学科研人员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发明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多个奖项与荣誉。

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随哈工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强校之路,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优秀人才。目前,研究所在学生培养方面,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4~6名,硕士研究生9~12名,主要从事课题的研究方向包括:高效高负荷叶轮机械设计及其非定常分离流动控制机理;航空发动机总体及压气机、涡轮的气动优化设计;微型涡轮动力装置总体及部件性能研究;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算法在叶轮机械中应用;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设计;高超声速流动高精度数值模拟技术;跨介质入水和水中航行体的气-固-液多相多场耦合流动仿真;气动噪声与气动稳定性研究;新型特殊工质驱动叶轮机械热功转换机理及通流设计等。

研究所在国际化培养方面,每年派出3~5名学生赴国(境)外世界一流大学、ASME TURBO EXPO等国际顶尖学术进行交流访问学习;在学生就业方面,近年来研究所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等各下属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外各教学科研单位;华为、大疆、中车、一汽、美的、宁德时代等各国内外企事业单位。


联系人:俞建阳    

邮件地址:yujianyang@hit.edu.cn


更新时间:2020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