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32802

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正式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为组建于1987年的燃烧课题组,研究所名最初以研究方向命名为燃烧工程研究所。所在的二级学科热能工程成立于1954年,该学科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该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从该学科先后走出了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燃烧工程研究所为主要建设实施单位的“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年11月,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

本所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学科教学和科研的骨干支撑力量。研究所现有教师27名,包括教授16名、副教授5名,其中博士生指导教师17名、硕士生指导教师9名。秦裕琨教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开发的“风包粉”系列浓淡煤粉燃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国内燃煤发电设备。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今天,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在保持传统优势方向的基础上,研究领域拓展到智慧能源和先进动力等众多领域。以寒地智慧能源技术、燃气轮机燃烧室技术、先进动力循环技术、能源功能材料和储能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方向,在响应国家重大需求、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和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等方面正在逐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主要科研方向:
1、能源清洁热转化过程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1)发电和供热过程中NOx源头控制
(2)燃烧污染物联合/协同控制
(3)燃气轮机燃烧室技术
(4)生物质/固体废弃物热转化利用
2、能源综合智慧利用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1)大规模、高密度储能技术及功能材料
(2)能源转化利用过程污染物资源化/能源化技术
(3)寒地“功-冷-热-电”智慧能源系统
(4)新型高效和零碳排放动力循环


联系人:邱朋华教授  

邮件地址:qiuph@hit.edu.cn
更新时间:2020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