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研究所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9410

动力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研究所主要针对航空发动机、舰船燃气轮机、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振动控制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故障诊断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一、高速旋转机械振动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包括基于数学形态学图形识别的故障诊断技术,基于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二、冲压发动机高速气流与结构相互耦合作用的流固耦合振动及控制方法研究;

三、弹性转子与高温大温度梯度温度场耦合作用的转子热弹耦合振动;

四、舰船动力装置振动及噪声控制技术;

五、发动机强度、疲劳、寿命及可靠性等。

研究所现有教师5人,教授1人(博导),研究员1人(博导),副教授1人(硕导),高工1人,讲师1人,其他研究人员4人。所长刘占生教授是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XX国防预研专家,曾任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广辉研究员曾任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任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何鹏副教授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

开设课程:本科生课程“透平强度与振动”、“发动机强度与振动”、“可靠性工程与风险分析”、“发动机结构”;硕士生课程“转子动力学”、“设备故障诊断理论”;博士生课程“高等转子动力学”的教学任务。

科研获奖:研究所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1项;发明专利授权11项,国际专利2项;发表论文二百余篇;开发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故障诊断系统、气浮式静平衡装置,建有汽轮机组双跨轴系模拟试验台、燃气轮机转子振动特性试验台、导弹用发动机故障模拟试验台、空间温度分布模拟功能的热弹耦合实验台、超高速箔片轴承试验台等;承担有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国防973、国家863项目、国防预研等一大批涉及国家重大基础、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相关的研究项目。


联系人:何鹏

邮  箱:hepey@hit.edu.cn

电 话 :13703641518


更新时间:2022年3月13日